【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其它】飲食營養-討厭食物變好吃 幫助孩童不偏食

發表于: 2013/08/29


青菜不好吃、水果不喜歡,面對孩子的偏挑食,常讓許多家長傷透腦筋,董氏基金會開設「食全食美養成班」,昨由親子共同挑戰孩子討厭食物第1名「苦瓜」,父母更動手與小朋友一起DIY美味又營養的點心,讓孩子向偏挑食說不!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基金會日前調查發現苦瓜、茄子、青椒是孩子最討厭食物的前3名,「食全食美養成班」課程盼小朋友先了解食物原味,透過說故事、戲劇、親子共同DIY做餐點,讓孩子了解蔬菜如何影響身體健康。
經過6周課程,昨天壓軸大戲就是小朋友最討厭的苦瓜,小朋友昨透過了解苦瓜的外形、聞苦瓜味道,再透過刮掉帶有苦味的內膜,把苦味變不見,試吃苦瓜鑲肉,讓苦瓜超人打敗腸道的壞蛋細菌人。
參與課程的巫媽媽說,原本家裡兩個小孩對蔬菜相當敏感,連把蔬菜混在飯中,都有辦法一一吐出來,必須連哄帶騙,但現在孩子在歌詞中學到吃蔬果會變漂亮,巫小妹不僅開心吃蔬菜,還會反問媽媽:「我是不是變漂亮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提醒,要解決餐桌戰爭,過去英國研究顯示和父母親共餐的孩子會多吃蔬果,總是和家人一起用餐的兒童每天會多吃125克蔬果,用餐時老師和家長的陪伴能起很大的示範作用。
另外,美國康乃爾大學2012年研究發現,5至12歲的兒童喜歡盤中有7種食物和6個顏色,更喜歡把食物排成笑臉、動物圖形。陳醒荷提醒,烹飪時親子不妨一起DIY,做成趣味造型的料理,也能提高孩子的嘗試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