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220枚
 2 

【其它】飲食

發表于: 2013/06/04


三餐正常讓您的路走得更長遠
早餐一定要吃,保持腦力充沛的午餐也不容錯過,而輕鬆的晚餐則有安定身心的作用。所以,吃得均衡、吃得健康,不但能夠使自己精神充沛,更能儲備自我對抗考試壓力的能力,輕鬆地面對考試的挑戰!
■對抗大考壓力的飲食
有時候壓力是吃出來的,不當飲食會讓抗壓能力下降。同樣的道理,吃對了食物,可以增強抗壓性。定時定量、均衡飲食雖然是老生常談,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來持續面對壓力,卻是真正的抗壓基礎保養的飲食。
■維生素B群抗壓的主角
如果您常出現到莫名的考試壓力感,這多半是維生素B群(B1、B2、B6、B12、菸鹼酸、生物素、泛酸及葉酸等)不足的關係。維生素B群能維護神經系統穩定、增加能量代謝、調節內分泌,是克服壓力的重要營養素!維生素B群缺乏時容易出現疲倦、精神不集中等現象。維生素B群以天然新鮮食物最好,全穀類食品如胚芽米、糙米、雜糧飯、薏仁、全麥麵包;酵母、瘦肉、肝臟、蛋、牛乳,以及充足的蔬菜、水果都是維生素B群的重要來源。
■維生素C增長抗壓能力
維生素C可協助人體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因此可以對抗壓力;壓力大的人其腎上腺素分泌量較多,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也比一般人大。新鮮的蔬菜水果是維生素C最好的來源,尤其是柑橘、芭樂、木瓜、草莓、奇異果等水果,和青椒、芥藍、菠菜等綠色蔬菜都有益於維生素C的補充。
■高纖蔬果舒暢腸道
考試壓力太大會造成交感神經活躍而抑制腸道蠕動,很容易發生便秘的情形。此時,多攝取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高纖穀物就沒錯!因為纖維質是預防便秘的最佳利器。大家都知道「天天五蔬果」可以抗癌防老化,水果與綠色蔬菜不僅有纖維素,還有一些礦物質,例如鋅、錳、鎂等,這些都是可以讓我們情緒穩定的微量元素。
■「鈣」天然的神經穩定劑
鈣具有撫慰情緒、鎮定和鬆弛神經的效果,對於遇到考試壓力就容易焦躁不安的人,充足的鈣真不是蓋的!每天喝1到2杯鮮乳就足夠一天所需,其它如乳製品、優酪乳、起司片、豆腐、小魚乾都是良好的鈣來源。讓考生早上起床或睡前喝杯牛奶,有助考試壓力的減輕。
■碳水化合物有助鎮靜神經
碳水化合物進入人體後,會在腦內轉換為血清促進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中儘量多採用多醣類食物較佳,因為它們消化的時間較久,血糖不易大起大落,提升血清素的過程較平順,是較理想的食物來源。多醣類例如:全穀米、大麥、小麥、燕麥、瓜類及含高纖維多醣蔬菜水果都是健康來源。現代許多精緻製造的食物以很甜的單糖為主,在壓力的環境下,是相當不好的。
■動物性蛋白質安定情緒
許多與情緒安定有直接關係的蛋白胺基酸是製造情緒荷爾蒙的原料,如色胺酸可以形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白胺酸可以製造生長激素、甲狀腺素等,處於壓力下應加強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食物也含有豐富鐵質,幫助身體保持精力充沛,提高腦部專注力和集中力。食物來源:奶製品、香蕉、瘦牛肉、豬肉、羊肉、去皮的雞、鴨、鵝肉、魚類、海鮮。
■深海魚油改善抗壓性
深海魚油或魚肉富含EPA及DHA,是良好的ω3不飽和脂肪酸食物來源。ω3不飽和脂肪酸它會保護腦神經細胞膜,使神經傳導更順暢。多補充這類營養素,神經傳導較佳,發育與反應也比較快。近年來的研究也指出,多攝取魚油可以改善壓力、憂鬱及焦慮症狀。所以每天都要吃魚哦!
■多喝水活絡全身細胞
每天至少喝2000~3000 ㏄的水來促進體內正常代謝,活絡全身細胞,是必要的!人的腦部一旦缺水就會產生疲倦、頭疼的現象。人體中超過百分之八十是水,水是身體所有運作的基本環境,想快樂健康,多喝水吧!補充水份還是喝最簡單的白開水、礦泉水最好。
■刺激的咖啡因
一天一杯咖啡或可振奮人心、舒緩身心的作用。一旦過量,反而會干擾睡眠,造成焦慮不安、煩躁、產生壓力。這是因為咖啡因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並加速體內鈣質和維生素B群的流失。所以,咖啡、巧克力、可可、茶、可樂等食品,還是適量為妙!
■容易加重壓力累積的食物
一、高油脂食物:漢堡、炸雞、薯條、披薩、冰淇淋及帶皮油脂多的肉類等。這些食物會讓頭腦變得遲鈍、疲倦,血液也容易變得黏稠,造成循環不良。
二、高鹽分食物:速食麵、洋芋片、香腸、火腿、熱狗、滷味、蕃茄醬、醬油等。像醃製、罐頭加工食品、調味料等也都含有大量的鹽分,易使血壓上升、情緒更緊繃。
三、高甜糖食物:加糖果汁、飲料、汽水、甜味餅乾、蜜餞及各式精緻甜點等。這些甜糖美食,雖可在短時間內發揮鎮靜的效果,但也可能被腸胃快速地吸收,使血糖急遽上升又下降,而突然降低的血糖會引發心悸、緊張、焦慮等症狀。因此,減少糖份的攝取不但有益健康,也能穩定情緒。此外,精糖、菸和酒精都要盡量避免。
■運動促進腦機能
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和呼吸,腦細胞可得到更多氧氣和營養物質的供應、代謝加速,腦的活動也靈活起來,讀書學習效率就會提高。同時人的免疫力也會大大的增強,而使發生疾病的機率下降。養成每週2~3次固定的運動習慣或者睡前做做減壓體操,皆有助讀書效率的提高及壓力的減輕。
■考前緊張性腹瀉
容易緊張的考生會出現腹瀉、拉肚子的現象,面對這種狀況要避免有些食物在腸道會產生過多的氣體,例如:豆類、洋蔥、香蕉、胡蘿蔔等。部份考生對於油膩食物或乳醣有不良反應者,更需避免此類飲食以免有腹瀉的現象。
■大考「進補」正確嗎?
考季來臨,考生忙著念書,家長也沒閒著,忙著準備食物「進補」,究竟是否正確呢?其實重要的還是平日飲食均衡,考前過多的進補或維他命丸都不鼓勵,有時甚至有害。理論上讀書不會消耗太多熱量,不必吃很多食物來補充,一些家長反映孩子念書念到面黃肌瘦,原因可能在於考試壓力左右腸胃道消化吸收的功能,這個時候可以改變食物的種類,或者選擇烹調的變換,讓食物變得有利於腸胃道的消化吸收。
■自我紓壓
學習處理考試壓力是一件大的課題。
面對壓力不逃避
適時休息走遠路
心情愉快沒煩惱
正確飲食 規律運動 解放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