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好康】餐巾「落漆」安全嗎? 衛局:沒法可管

發表于: 2013/08/30


你有注意過餐巾紙上面的印刷圖案嗎?常拿來擦嘴巴的紙巾,上面的油墨竟然會脫落轉印,交給衛生局送驗,沒想到衛生局卻表示,過去只驗紙質是否含螢光劑,至於油墨,無法可管,不過紙巾畢竟是和人體直接接觸,這樣安全嗎?


一大疊免費餐巾紙,自家品牌LOGO就印在上面,不過輕輕在白紙上一擦,油墨竟然脫落轉印,要是擦個嘴巴,馬上變成新款綠色脣膏,不管是擦在臉上、手上,都可以看到淺綠色的痕跡,這樣「落漆」的紙巾,直接和人體接觸,安全嗎?


作家楊蕙如:「送驗衛生局回函就是說,這個紙巾的油墨,不在他們檢驗的範圍,也不在現行法令檢驗的範圍,(油墨)甚至是有毒的,或是說有什麼揮發性,有什麼有害人體的。


楊蕙如透過市議員送驗,結果讓她傻眼,市府回函,餐巾紙屬於紙類,過去抽驗都只針對紙張,進行溶出試驗,看有沒有螢光劑,至於紙巾印刷油墨,目前無法源可以規範,難道就可以放任業者,愛怎麼印就怎麼印嗎?


衛生局食藥處長邱秀儀:「油墨這個部份,我覺得還沒有很明確的東西耶,我們有抽驗在進行調查,這個技術我們還在克服當中。」

實際向印刷廠商詢問,廠商宣稱有自我規範,油墨都是「食用級」,成份經過重金屬檢驗,只要消費者謹慎使用,不可能會吃到肚子裡,到底安不安全?主管機關還在研發檢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