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餿油流向知情不報? 基隆油蔥店勒停

發表于: 2014/09/10


位於西定路的基隆油蔥店今年3月以來,共向強冠公司購買1468桶15公斤裝的全統香豬油,卻不肯透露去處,有九成近2萬公斤問題油流向不明,基隆市衛生局昨晚依法要求店家暫停營業,業者改變心意,決定今天到衛生局說明銷貨對象。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5日公布強冠下游廠商資訊,基隆油蔥店名列其中。衛生局人員當天稽查時,陳姓業者表示已退貨83桶,其他賣給到店用現金購買的小吃攤業者,有些則炸製油蔥賣給散客,不知道買家身分。
衛生局持續追蹤,發現基隆油蔥店在5、6日接受下游商家退了58桶全統香豬油,懷疑業者知道銷售對象是誰,要求提供下游名單卻被拒,昨晚依食品衛生法禁止店家營業。
稽查人員憂心基隆油蔥店是業界名老店,約兩萬公斤全統香豬油,應已賣給下游餐飲業者或用來產製油蔥。扣除知情但不敢聲張的下游業者庫存量,其他可能都被吃進消費者的肚子裡。
面對衛生局要求提供銷貨對象,業者說,有很多不認識的民眾上門買油和油蔥,只有部分主顧知道身分,整理後會給衛生局。
衛生局食品安全衛生科長王翠雯說,基隆油蔥店隱匿下游廠商資料,依法可處以3萬元到300萬元罰款,衛生局會視業者今天的說明內容決定裁罰金額。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925619-3541387.jpg?sn=14102936576683

衛生局呼籲向基隆油蔥店購買香豬油和油蔥的業者,立即將問題商品下架,並主動向衛生局回報可免罰。商家員工或民眾若知道業者使用問題油品可檢舉,既可維護食品安全衛生,檢舉人也能獲發罰款5到10%做為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