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香料全都露 恐買不到可樂

發表于: 2013/09/03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日電)最新食品衛生管理法對商品香料標示要求「全都露」,業者指出,新規範上路,台灣未來恐怕買不到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

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指出,全都露不代表就安全,消費者不一定有能力判斷。台灣將香料、香精的配方要求全展開是全球首例,大部份香料掌握在國外企業,配方是廠商機密不可能公布,德國香料大廠已回應如果要求揭露,寧可不賣給台灣。

詹岳霖舉例,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的配方是全世界都想知道的祕密,不可能因為台灣衛生單位的規範而公布,這是執行上難以完成的實例,「配方是食品產業的命,國際大廠不可能因應台灣標示法而揭露」。

詹岳霖表示,今年6月19日最新通過的衛生管理法中要求業者在產品成份標示中必需全部揭露,連香料、香精類都要全部揭露,並立即生效。在執行面有實質困難,甚至可能引發非關稅貿易障礙疑慮。

他指出,業者都認同食品衛生法,產業確實需要升級,尤其是食品配方的管理,業者也有檢討的空間,但有二個技術性問題要面對解決。一是即時生效,二是揭示項目將香精香料列入。

詹岳霖說,包材變更至少需一到二年的時間因應,至於香料配方列入揭示規範,已違反國際法規的行為規範,恐怕會引起貿易障礙的疑慮。

他強調,標示法上路後,執法單位也無法稽核,因為食品是化學反應,如果配方有30種,只標示10種,衛生單位也無從稽核。

他認為,食品法規應該要符合國際商業運作慣例及實質執行面,按最新的法令規範,現在所有食品業者,包括餐飲店、飲料手搖店全陷入違法狀態。

詹岳霖表示,台灣食品相對很安全,雖然最近發生幾件食品安全事件,但都是歷史共業。他強調,食品是文化產業,要重視質不是量。10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