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馬總統 將適度開放三限六不

發表于: 2014/01/10


「反對黨提出『善待陸生』意見,是遲來的正義!」總統馬英九9日出席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致詞時多次提到陸生政策,表示3年多來開放陸生來台是利大於弊,陸生「三限六不」政策未來將適度開放;同時台灣也可考慮讓陸生納入全民健保。
為期2天的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9日在崑山科技大學登場,馬總統出席致詞時表示,高等教育是產業人才的來源,台灣高等教育近年面臨不少挑戰,政府要與學界共同解決。
陸生來台 良性競爭
馬總統表示,2010年開放陸生來台時設下「三限六不」,以減少反對黨阻力,實施3年多以來,來台陸生寫台灣的書已經有十幾本,大陸作家李承鵬日前來台觀賞《看見台灣》電影,也被台灣的言論自由嚇一跳,顯示陸客、陸生來台利大於弊。他更指出,最近反對黨提出「善待陸生」的意見,是遲來的正義。
馬總統說,全球都在搶優良學生,陸生「三限六不」政策未來將適度開放;他澄清開放陸生的3大目標:第一是讓兩岸青年在較早階段做朋友,第二是讓兩岸青年學習相互競爭、合作,第三才是增加學生來源。
馬總統舉例,暨南國際大學的學生告訴他,班上某一門課期中考被2名陸生拿走第一,台生覺得孰可忍孰不可忍,期末考發奮圖強拿回第一,「這就是我所謂的良性競爭!」
盼將陸生納健保
此外,不少大學希望政府鬆綁讓他們去大陸參加大型招生博覽會,但由於大陸也會要求開放大陸學校來台宣傳,台校擔心學生反而被吸走。馬總統反問:「台灣怕不怕這樣的挑戰?」他認為此事可朝正面發展,充分討論,審慎達成共識。
馬總統也談到陸生健保議題,有的意見認為陸生沒繳稅,不該給優待,但他以自己在美國念書也未繳稅,卻享有學校保險和公共設施為例,「假如今天發生火災,陸生報案,難道能因為他沒繳稅而不救他嗎?」他表示,陸生年輕,占健保資源少,希望未來能逐步比照外籍生和港澳生,將陸生納入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