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馬習會議題 總統:需創造條件

發表于: 2013/07/28


中央社 – 2013年7月26日 下午5:19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沒有排除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假如國家有這個需求,且獲得人民支持,當然願意會晤,但有一些條件需要雙方共同創造。
馬總統昨天接受外媒專訪,談到與習近平會面的問題時表示,他已多次表達過,還需要創造一些條件,才能有這樣的機會。
被問到什麼樣的條件會考慮與習近平會面、及是否可能親自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馬總統說,雙方見面的條件,包括場合、身分等都非常重要,因為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到任何地方去,都要維持這樣的身分。
總統表示,台灣是APEC的成員,每年只能派「領袖代表」,因為APEC的設計,與一般的國家元首高峰會不同,不叫「元首」、「總統」或「總理」,稱為「經濟體的領袖」(Leaders of the Economy),所以在安排上,是不計較傳統高峰會的頭銜或身分;不過,台灣過去這些年來,都只能派「領袖代表」而不是領袖親自去,這些也都是需要創造條件。
談到在剩餘的任期中,是否對與習近平會面抱持樂觀態度?總統說,在剩餘不到3年的任期中,是不是有這樣的機會,及是否感覺到樂觀,還是要看情勢的發展。兩岸關係在他上任前,也很少有人預測能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換句話說,只要大家努力創造條件,就能創造出機會。
被問到大陸撤除部署的飛彈,是不是考慮與習近平會面的前提條件之一?總統認為,中國大陸要不要移除飛彈,在軍事方面的意義不大,但部署飛彈一事的確讓台灣人民感受不佳。他說,但這不是唯一的問題,最重要的前提還是國家有需要、人民願意支持,且在有尊嚴的情況下,雙方才有可能會面。
總統補充,說軍事上意義不大的意思是,「移開了隨時可以回來,它(飛彈)是活動的」,關鍵在於上述所提及幾個需要克服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