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馬:陸生來台利多於弊 考慮納健保

發表于: 2014/01/10


針對陸生議題,總統馬英九今(9)日表示,現在看來,中國學生來台的效益利多於弊,如果中國學生和其他僑生、外籍生的待遇不相同,說不過去,因此台灣也可以考慮將陸生納入健保。
馬英九今天前往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參加201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時,在致詞時提到,外界常常質疑陸生沒繳稅,憑什麼享有健保?他則舉在美國留學時的經驗為例,馬英九說,自己在美國留學期間從未繳過稅,卻仍然可以大方享用美國保險照顧與公共設施。他並反問,假如陸生因為發生火警報案,消防局難道也可以說,陸生沒有繳稅,所以不必救火嗎?
馬英九表示,因為陸生年輕,比較不容易生病,而陸生現在所使用的「商業保險」範圍,並沒有比健保廣;以財務角度來看,年輕人使用健保的資源並不會比老年人多,因此將陸生納入健保應該對台灣有利。
馬英九提到,為了減少阻力,當初招收中國學生來台有「3限6不」的限制,但是現在看來,中國學生來台的效益利多於弊,台灣如果繼續劃地自限,在爭取國際優良學生上將會敗下陣來。
「3限6不」包括限制採認中國高等學校(即大學)、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學歷採認領域;及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打工、不得在台就業和不得報考公職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