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高中歷史課綱說改就改 出版社擔心課本出不了

發表于: 2014/01/19


現行高中歷史課綱一百年修訂,一○一學年實施,才用不到二年,教育部又要改,讓出版社很驚嚇。有出版社代表哀嘆:「教科書修訂也要委託學者專家和老師,不是說改就能改,審定後的使用期限是六年,現在卻用微調名義大改,出版社一個頭兩個大,不知道怎麼因應。」
出版社代表指出,如果是今年八月、一○三學年要適用,五月要給學校選書,五月前就要完成修改版的審定。教科書即使照微調課綱修改內容後,也要送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現在是一月中,扣掉農曆過年,簡直不敢想要如何跑流程,今年這個年恐怕會很難過,如果來不及,考慮今年就不出歷史教科書。
教部︰小修的八月新學年 可以先上路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如果教科書業者在時程上來不及,小修的今年八月新學年可以先上路,來不及的就延到明年八月的一○四學年再實施。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也表示,小修才可能趕在今年,大改就不太可能。
王作臺強調課綱仍有台灣主體意識,只是台灣人有很多祖先是來自福建或廣東,課綱微調要更符合現實情況。
但立委鄭麗君質疑,高中歷史課綱去台灣化根本是為大中國史觀鋪路的洗腦教育,教育部的說法,根本無法說服民眾,讓社會接受。
教師︰台灣歷史 不是改課綱就能扭曲
嘉義縣協同高中歷史老師林澤震直指,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台灣人民自己心裡有一把尺,不是統派藉著更改課綱就能扭曲。況且台灣史已獨立成一冊,如果硬要把台灣併入中國一部分,是不是要把台灣史併入中國史?考試領導教學,大學考試不可能考這些,教育部想改課綱是「浪費時間、非常無聊」。
台北市高中生楊姓家長則擔憂,課綱改來改去,如果讓出版社來不及而不肯出,會不會影響到小孩沒有歷史課本可用?或者學校選書的選擇變少?
小檔案//課綱是教科書編寫依據
現行12年國教課綱研訂分五組: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及特殊教育,並分為總綱(整體學習目標、各科學習分配時數等)、領域綱要(各領域基本學習內容等)。教科書依循課綱編寫,學力鑑定測驗參照它的範圍命題,課堂教學活動內容也參照課綱進行。
新課綱從公布到實施,往例約需2年,1年出版社編書,1年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書。如果是課綱修訂,往例也是各要給半年、共1年時間完成編書、審書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