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高中特招考試分發 五科成績決勝負

發表于: 2014/03/18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湯世名/彰化報導〕十二年國教今年上路,除了免試入學之外,首度開辦的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簡稱特招考試),彰化縣將招收五百個名額,分別是國立彰化高中三百四十個名額和國立員林高中一百六十個名額,兩校錄取的評判依據,都不看教育會考、校內成績或競賽記錄,全憑考生的特招考試成績高低決勝負。
承辦彰化區特招考試分發入學的彰化高中表示,今年首次舉行的特招考試,全國統一在今年七月十二日、十三日兩天舉行,考題由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統一命題,考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五科,其中數學有二至三題的非選擇題,國文分閱讀理解和語文表達兩個領域計分,五科總分二百六十二分。
彰中、員中二校 共招500生
彰中指出,彰中將特招九班數理人才培育班共三百四十名,占該校今年新生總額七百九十五名的四十二點七六%;員林高中將特招語文班和數理班各兩班共一百六十名,占該校今年新生總額六百七十名的二十三點八十八%。
彰中指出,考生可以跨區選擇全國其中一區報名,但只能參加該區分發,各校招生結果若出現缺額則「遇缺不補」,不可以辦理第二次招生,也就是說,學校不可以把特招不足的名額釋出給免試入學的招生名額。
員中教務主任黃柏年表示,員中特招班級的課程會著重在相關科目的延伸教學,數理班開設數學、自然、生物、地球科學的自然領域課程,語文班開設國文、英文、歷史、地理的社會領域課程,學生依照自己興趣,選修其中一個科目進行加深加廣的學習。
彰中則指出,彰中數理人才培育班的學生,每學期需多修二個學分的數學、自然領域特色課程。
彰安國中家長林慶國說,相較於免試入學不僅要教育會考,還要比東比西(指超額比序),特招考試「一考見真章」反而較公平。家長張玲如表示,特招只看考試成績,可彌補功課好但體適能較弱或欠缺其他競賽的學生在免試入學上的弱勢。
有家長擔心,參加特招考試的學生需先放棄免試入學錄取資格,萬一特招考差不幸落榜,怎麼辦?對此,彰化縣教育處學管科長陳勝章表示,特招落榜考生仍可選擇參加第二次免試入學分發,但這時就得依照免試入學的遊戲規則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