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高中】高中職教師遇缺不補 議員質疑

發表于: 2014/03/07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12年國教即將上路,配合課程改革與12年國教人力精進計畫,各縣市理應大幅徵聘專任師資「應戰」,但近年來北市多數高中、職仍採教師遇缺不補政策,寧願回聘退休教師回鍋代課,議員擔心恐影響12年國教品質。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順和表示,各校以回聘退休教師代課,取代甄聘專任師資,除少子化因素外,與各校要發展特色課程,或是各校總量調配師資人力有關,會要求各校至少維持合理化師資配置。
議員王鴻薇表示,12年國教對高中職是全新挑戰,但市內高中職大量回聘退休教師代課,不願甄補專任教師,恐不利12年國教推行。王鴻薇說,全國約有2萬3385名流浪教師,但高中職專任教師甄選人數卻逐年遞減,看在流浪教師眼裏情何以堪;如果沒有甄補教師需求,為什麼要聘退休教師回鍋代課?要補人為什麼不補更穩定的專任教職? 議員李新則建議,應比照歐洲先進國家,採取小班化策略,降低少子化對學校教學結構的衝擊,也提升教育品質。 陳順和解釋,聘退休教師回鍋代課,主要是因高中職像特殊外國語或實作課程,師資難聘,現有專任教師又不願意或無法兼課,只好以鐘點方式聘任退休師資代課。
此外,各校顧慮少子化趨勢,以代課方式「空缺」方便後續人力調配,也是原因。 陳順和說,小班化教學對提升教育品質,讓學生能更適性、多元發展確實有幫助,但市府財政能否負荷隨之而來的龐大人力成本,卻是另一個問題,必須從長計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