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高教鬆綁 大學未來可自訂學雜費

發表于: 2013/10/31


高等教育制度即將有大幅度鬆綁。根據教育部規劃,未來將放寬國外學歷及大陸學歷採認、大學可向企業挖角擔任行政主管等,另外學費政策也將鬆綁,最快2015年大學可自訂學雜費調整方案,回歸市場機制。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30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高教鬆綁行動方案,分人事、經費、經營、人才、教學5個面向,提出短、中、長期共46項鬆綁措施。
未來大學教師因研發所持股份由現行10%放寬至40%、放寬校務基金自籌收入範圍及用途、簡化延攬國際人才學歷認證,並開放讓專業及外籍人士可擔任大學行政主管職務。另外,考慮放寬大學授課週數、學分及修業年限規定,專業實務碩士班論文將來也可改以實務報告代替。
教育部同時希望建立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長期目標則是研議放寬由大學自訂學雜費。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原音)因為長期動漲大家一定會了解,一定會對我們教學品質、教育品質各方面一定會有衝擊,所以這一塊我相信我們還是要突破。如果完全用一個凍漲,長期並不理想,我們也確實凍了很久,所以說我可以體諒委員的心境,我們經濟狀況表現更好的時候,他們可能覺得更合適做,可是從長期角度,我們也不能只看1年、2年,學費這個政策應該是長期性的。』
蔣偉寧表示,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目前還在討論中,若各校有意現在調漲,依現有規範,教育部還是會依照程序審查,不會禁止學校調漲,但目前並沒有學校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