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4 期
17124枚
 0 

【新聞】高普考退燒? 七年來人數首降

發表于: 2013/04/01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
公職考熱度退燒?公職考中最夯的高普考,目前僅十二萬人報名,較去年少了三萬人,也中斷高普考報名人數連續六年增加、連四年創新高的紀錄。考選部部長董保城坦承,退撫改革未定案,加上景氣回升,確實造成考生對考公職持觀望態度。
高普考是全國最大的公職考試,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畢業可應考高考三級,起薪約四十六K;高中職學歷可報考普考,起薪約卅六K。受金融風暴影響,大環境不景氣,公務員被視為「鐵飯碗」,自民國九十八年來報名人數便屢創新高;去年更有十五.六萬人報名,創十六年來報名新高。
今年高普考報名時間即將在今天下午五點截止,至上月廿九日傍晚為止,網路報名普考僅六萬八二一四人、高考僅五萬六四九九人,共十二萬四七一三人,不僅中止自民國九十六年來報名人數年年增加的狀況,也中斷連四年報名人數創新高的紀錄。
今年高普考首波開缺三五四二人,是十七年來新高,民眾報名理應踴躍,為何今年報名熱度減退?董保城表示,近年景氣回溫,許多畢業生較嚮往投入民間企業。再加上今年公務員退撫改革,民眾認為公務員福利「沒那麼好」,且退撫方案未定,讓想考公職的民眾持觀望態度。
專辦公職考的台北志光文教機構副理洪良輝也表示,通常考生準備公職需要投入大量時間,但年金改革不僅造成已投入準備的考生不安,也讓有意投入公職的民眾遲疑是否報考。
董保城說,從去年三月至今,報考公職人數和過去相比已減少四萬多人,照此趨勢來看,高普考報名人數可能會比去年稍微減少。不過,因為今年已經解決普考重榜問題,今年普考報名可能會較踴躍,整體報名情況要待報名截止後才能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