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高考一級 檢討著作審查規則

發表于: 2014/04/01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高考一級是國家最高級的公務人員考試,但考選部發現,過去數年,有許多類科因應考人的著作審查不符規定,導致無人錄取,考選部將通盤檢討著作發明審查規則。

考選部發現,85年高考一級首度舉辦時,核能所只提報2人,去年提報8人,顯見政府機關的高學歷人才出現缺口。

考選部指出,自開辦以來,用人機關共提報51人,但只錄取了35人,分析不足額錄取原因,歷年來有數次,雖然都有機關提報職缺,但都因應考人第二試著作審查不符規定、成績不及格,導致無人錄取。

考選部指出,原因多是送審著作經審查委員認定與博士論文相似度超過一半,而無法進入第三試,造成不足額錄取,因此,考選部將通盤檢討著作發明審查的程序及內容。

官員指出,公務員體系分14職等,其中1至5職等是委任,6至9職等是薦任,10至14職等是簡任,1職等最低,14職等最高。

高考一級僅限博士報考,錄取訓練及格後以薦任9職等任用,起薪5萬8200元,雖然晉用後,需從專員等非主管職開始做起,但已近科長級。

高考一級得通過三階段考試,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為著作與發明審查,主要為衡量應考人的專業知能,通過第二試後,才能進入口試,選才十分嚴格。

考選部統計,去年高考一級錄取人數共錄取7人,為歷年次高,其中男性6人,女性1人,平均年齡為3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