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HOT

【分享】高考上榜策略大蒐錄

發表于: 2014/08/10


善用4大策略,讓你聰明上榜
 
前言:
公職考試是一場艱辛且全方位的戰爭,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這一朝能否突圍致勝,除了寒窗苦讀、鉅細靡遺外,短短數日的紙筆征戰,題目與時間有限下,如何選對考科、用對技巧,得宜運用策略,在些微的差距中,往往能決定你是枝頭鳳凰還是落第敗將。
 
 
策略1 地方特考報名時用對技巧、選對考區
 
    剛於12月中落幕的101年度地方特考,雖然開出史上最高的2914個名額,但在12萬多名考生報考情況下,錄取率只有約2.4%,競爭極為激烈。
 
    由於地方特考由各縣市政府開缺,採分區錄取、分區分發,共有15個錄取分發區,需在報名時就要選定分發區,並赴該區規劃的考場應考,且錄取後依考生所選分發到各縣市政府、鄉鎮區公所等基層單位任職,綁上6年後,才能申請轉調其他地區。
 
    志 光教育科技集團副理洪良輝提醒,一般人在報名之際常會陷入地方特考「偏遠地區」以及「6年內不得轉調」的迷思,害怕一旦開始選錯了,日後會造成生涯的困 擾,但似乎都忘了其實每年都有公職考試,考上了不又有了新的翻身的機會,實在不需過度的憂慮。思考的重點應該放在:「公務員年資是可以累計的,早考進去兩 年年,除了有利於升遷,還可早點開始累積退休的福利!」
 
所以,首先,報考之際不妨抱持一個心態,就是「先求有在求好」,也就是先拼上榜為最高原則,上榜之後再準備如何讓自己逐漸接近預設的目標。
 
其次,為了求上榜,在報名的時候,可以善用地方特考分區報名且不限報名次數的特色,同時報名多個考區、組別,待考前各區報名人數公布,再挑報名人數較少、預估錄取率較高的地區應考,雖然多花報名費,但勝算較高。例如,部分偏遠、離島地區較乏人問津,錄取率超高,前幾年雲嘉區三等公職建築師、連江縣三等測量製圖類科,都是一人到考、錄取一人,錄取率100%。若報名了兩個地區,如台北市的一般行政類科與新北市的一般行政類科,假設報名人數差不多,就要看缺額多少,計算錄取率決定自己同一天考試該選哪一邊。
 
策略2 掌握投報率最高的考試組合
      洪良輝分析,高普考中有許多考科和特考大致相同,只要善用投考組合,專攻特定類科,一次準備,就能有多次考取的機會,還可以趁機檢查自己各科目準備狀況與程度,一舉數得。以下整理出一魚多吃的組合,讓你更清楚瞭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以利訂定作戰計畫:
 
l   交通行政
      1.       初等交通行政+企業管理大意→可考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
      2.       初等交通行政+鐵路法大意→可考鐵路特考佐級車輛調度
初等交通行政考試科目為 4科,皆選擇題型,共同科目為兩科,包括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公民(70%)與英文(30%),專業科目則為運輸學大意、交通行政大意,與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車輛調度」考試科目僅差 1科, 可以共同準備,以增加上榜機會。
 
l   一般行政
      1.      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經濟學→可考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
      2.      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經濟學→可考國安局特考四等(政經組)
關務特考、國安局特考四等(政經組)須考的「經濟學概要」雖屬商科,但題型是選擇題型,只需有基本的經濟學概念即可。所以只須再加選一科經濟學,就能報考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類科,若你報考高普考行政類科且學過經濟學的考生來說,選擇關務特考是非常有利的。
 
l  人事行政
       1.      初等(地特五等)人事行政+18~35歲→可考國安局特考五等(行政組) 
考科及題型完全相同,只要您的年齡是18歲以上、35歲以下,就可再報考國安局特考喔!
 2.      普考(地特四等)人事行政+經濟學→可考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
加考關務四等特考,只須再加選經濟學概要1科,其餘皆與普考、地特四等考科相似,只須再注意考試題型即可應試。
 3.      普考(地特四等)人事行政+鐵路法概要、企業管理概要→可考鐵路特考員級人事行政
鐵路法及企業管理概要兩科,與人事類科之考科有些差距。然而大部分考生看到此科目就避之唯恐不及,其實共有4考科及題型皆相同,若不同時準備,豈不可惜!
 4.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人事行政+鐵路法、企業管理→可考鐵路特考高員三級人事行政
或許您覺得鐵路法及企業管理是屬於較冷門科目且未曾接觸過,但其考試時間點是落於4月,可將此考試當做7月高考考前暖身考試,多一次應試機會就多一次上榜機率!
l  財稅行政
        1.      普考(地特四等)財稅行政→可考稅務特考四等財稅行政
考完7月的普考,對於較無把握的考科,再多加強練習,即可以再應試稅務特考。
  2.          普通考試(地特四等)財稅行政+會審法規→可考關務特考四等關稅會計
同樣是商業類的考科,只要掌握應試方向,加選一科會審法規即可同時準備關務特考,即可以從容應試!
 3.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財稅行政→可考稅務特考三等財稅行政
考科及題型完全相同,只須做到重覆複習,即可輕鬆應試,這麼優質的考試機會,非常值得您投資。 
 4.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財稅行政+行政法、國際貿易實務→可考關務特考三等(財稅行政)
只要加考行政法及國際貿易實務,就能於4月先考關務累積實力,7月再考高考三級,接著12月續考地特三等讓自己的實力發揮到最高點! 
 5.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財稅行政+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可考調查局特考(財經實務組) 
如果你是金融相關科系的考生,只要再多準備財務管理及貨幣銀行學,7月考完高考三級,再接續9月調查局特考,同一年又多一次上榜機會喔! 
 
l 電力工程
       1.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電力工程) →可考關務特考三等電機工程
       2.          普考(地特四等)電力工程→可考關務特考四等電機工程
關務特考雖非每年招考,但此項考試的考科較同職等之高普考少,且考試科目不超出高普考範圍,不須另外準備任何科目即可上場。
  3.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電力工程→可考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電力工程
  4.          普通考試(地特四等)電力工程→可考鐵路特考員級電力工程
無論是考科或題型完全相同,對參加高普考,地方政府特考的同學來說,亦
不需另外準備任何科目即可再參加此考試。
  5.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電力工程→可考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電子、電機類
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包括中油、台電相關、台水、台船、漢翔航空工業等,不定時舉辦聯合招考的「電子」或「電機」類科,其實就相當於是高普考的電力工程類科,其中大部分的科目皆不超出高普考範圍。
  6.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電力工程→可考台糖股份有限公司評價6等人員電機工程
考試科目重覆性高,只須留意科目配分比重即可,平時多注意考情,即能讓您一年多好幾次考試機會! 
   7.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電子工程→可考中華電信專業職(四)
對準備高考電子工程的考生來說,中華電信是國內龍頭企業之一,雖然招考並非年年有,但若一遇招考,只考三科且不需另外準備其他科目,完全不費工夫。 
 
策略3 把握練考機會檢視自己程度
    透過以上策略2的投考組合,洪良輝提醒,在時間管理上,要看自己在準備過程中追求的是一個目標還是多個目標,若鎖定的是一個目標,便可將其他考試就視為練筆的機會,因為參加國家考試就像馬拉松比賽,唯一差異在於你永遠不清楚自己領先或落後對手多少,真正的敵人就是自己。
 
為避免期程過長,讓自己在半途意志消沉或忘記初衷,設定短期目標實有其必要性,在一年中盡量參與所有相關的考試,除了習慣考試氛圍、練練筆,也檢視自己努力的成果與能夠再進步的空間。
 
綜 合許多上榜的過來人的經驗,九月開始補習時,大概到十二月時就會面臨第一次的倦怠期,因為課程才剛開始,此時不妨藉著地方政府特考,讓自己來個震撼教育, 看看自己究竟離上榜還差多遠,必須加把勁、好好準備才是。接著再透過幾乎二個月一次的特考,在練筆過程中清楚自己哪些科目進度落後,或忽略了哪些重要章 節,在心有所屬的高普考試來臨前,花點報名費把握這難得的「模擬考」,可以督促自己把握進度,並讓自己保持最好的應考狀態。
 
策略4 利用高考二級反敗為勝
在七月登場的高考三級與十二月的地方特考兩個考試之間,有一個常被考生跳過的考試----高考二級。這限制碩士學歷、名額稀少與幾為申論的考試,看似高不可攀,卻是許多高考三級失利者轉進的「桃花源」。
 
考上後,工作內容與高考三級類似,薪資與未來升遷還比高考三級更優渥,以較常招考的人事行政類科為例,二級比三級少了民法、刑法總論與心理學。在共同科目部分,二級考試把憲法與英文合成一科,前兩題是憲法申論題,後兩題是英翻中與英文作文;國文考的與高考三級相似,同樣是測驗、公文與作文。專業科目部分,則分別為行政法研究、行政學研究、人事行政學研究(含考銓)、各國人事制度研究等四科,測驗方式都是四大題申論。
 
   有別三級考得多半偏向概念性,二級注重的是實務的應用,強調論述的邏輯與高度,因此,不 妨先從考古題中得知高考二級的出題方向,然後去找一些相關的期刊來看。以人事行政為例,以下幾本都是非常值得參考的,例如:考試院《文官制度季刊》、人事 行政局《人事月刊》、考選部《考選通訊》、考選部《國家菁英季刊》、銓敘部《公務人員月刊》考試院《考銓季刊》考試院《文官制度》季刊,另外還要常上考試 院、人事行政局的官網不定期發布最新的各國的人事資料。
 
所以這段時間我會把注意力放在各科相關的一些新的決議,特別是行政法研究、人事行政學研究以及各國人士制度研究這三科,看看有沒有正在檢討或是更新的人事制度,從中去尋找發生與改變的原因、背景,以及問題是否真的獲得解決,幫助自己思考上有所精進。 
 
    在答題方式上,高考二級與高考三級的區別在於,三 級考試的題目比較容易,大家拚的是誰讀得比較熟,寫得完不完整,二級除了要保有三級的基礎,還要加入自己獨到的見解,以各國人事這一科為例,不妨上人事行 政局的官網或期刊,看最新發布的一些國家的人事政策與資訊,並做統整比較的筆記,若有新的國家出現,可以把這些資料加入我原本做好的比較表中,變成一種動 態的擴充,幫助答題時能快速掌握思考的脈絡與架構。
 
文字版權為 <my plus 加分誌> 所有,引用網址:

http://www.myplus.com.tw/mag-article.aspx?nid=718
http://www.myplus.com.tw/mag-article.aspx?nid=718
 
若侵權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