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其它】高血壓與B肝 冬令進補止步

發表于: 2012/11/07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7日電)今天立冬,習俗上要補冬,不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有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B型肝炎者不宜進補。

黃林煌表示,他個人認為目前台灣的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與2000多年前的中國北方不同,北方飲食與水的取得沒有南方便利,且主食也不同,因此在立冬時會強調要補冬。

黃林煌說,台灣氣候濕熱,生活便利且飲食方便,疾病也以溫病為主,如登革熱或流感,治療方式則是以清熱解毒為主。

他認為,立冬「補冬」的觀念應隨著現代的生活環境改變,進補只是形式上意義,不需要特別在這個時節進補,尤其是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B型肝炎、肥胖與代謝症候群者不宜進補。

他說,手腳冰冷、面色蒼白、氣虛倦怠、小便白又長、大便較軟等屬於虛寒體質,虛寒體質者建議可以進補,不過若有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則不適合進補。

他提醒,會長期口乾舌燥、大便較硬、小便較黃的「實熱型失眠者」也不宜進補,可能食用後血壓會上升、或出現心悸等不適症狀。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提醒,正值生理期的女性過度進補可能會增加排血量、孕婦因為體質燥熱也不宜補過頭,而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也應減少吃太過油膩或是含有酒精成分的補品。

羅珮琳說,加在中藥食補的炸豆皮、火鍋料都容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提醒有慢性疾病患者要特別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