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國內】鴨血摻雞血 鼎王、小蒙牛上榜

發表于: 2014/01/21


台北市衛生局去年十月針對麻辣火鍋、臭臭鍋、涮涮鍋使用的散裝鴨血進行抽驗,安全性均符合規定,但二十件檢品都驗出雞血成分,供應通路包含鼎王、小蒙牛等火鍋店。換句話說,消費者到火鍋店吃下肚的鴨血,根本不純,全部是「雞鴨混血」!
鼎王︰已請供應商提證明
鼎王麻辣火鍋店發言人梁靜軒表示,雞、鴨為同一條屠宰線,難免會染到雞血,不是刻意以鴨血混用雞血,已請供應商提出安心食用證明,也會放在櫃檯供消費者參考。
小蒙牛︰會更換為純鴨血
小蒙牛公關林子霖受訪時驚訝表示,公司採購時,以為是純鴨血。將請供應商改為提供純鴨血。若真有技術困難,會立牌提醒消費者相關資訊。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抽檢鴨血均來自新北市,其中十五件為双鵬公司製作,據悉「雞鴨混血」是業界常態,因雞鴨為同一條屠宰線,要完全切割血液有困難。或鴨血產量少,為補足原料而加入雞血,因此業者通常自稱「水血」或「禽血」。
供應商︰雞鴨同屠宰線
双鵬特助鍾清好表示,由於原料都是以「禽血」名義跟各屠宰場統一收集,難辨禽類,衛生局去年十月份曾要求改善,未來擬加上品名「水血」,並將「雞、鴨及鵝」均標示於包裝上。
鍾清好坦言,過去每家廠商都是這樣製作,由於屠宰場每天宰殺的家禽都是混著殺,若硬要分類,對屠宰場及公司工作上都很麻煩。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已經約談業者說明。由於双鵬包裝屬散裝,也未標示是「鴨血」,沒有違法。邱秀儀也說,現階段並無法令規範「混血」,將輔導相關使用業者立牌告知不是純鴨血,以免誤導消費者。
菜市場雞肉攤商劉小姐表示,一隻雞、鴨血液約一○○西西,鴨血硬度是雞血一半,吃起來較滑溜,「雞鴨混血」可能加入其他添加物,才會產生相似口感。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雞、鴨屠宰線將雞鴨混在一起,會增加細菌汙染風險,同時產製過程中,若為增強滑溜口感或膨脹體積而加入不明化學物質,長期下來更是造成肝、腎臟負擔,恐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