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麻辣鮮師領隊環島 邊玩邊學習

發表于: 2013/11/07


「孩子的人生不只有念書,還要懂得怎麼玩!」新北市新莊國中教師陳信政任教二十年,擔任導師期間,他帶領學生挑戰環島旅行、泳渡日月潭及登玉山三個目標,從「玩」的過程中,師生找到相處模式,孩子學習團隊合作、克服困難,以及課堂學不到的「生命教育」,是家長眼中的「麻辣鮮師」。
四十五歲的陳信政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八十一年進入新莊國中任教,九十七年借調淡水正德國中當教務主任;兩年後回新莊接任導師,成立臉書「八一九鬧鬧區」,網羅三十四位學生及家長加入社團,將所有班級經營和活動PO上網,這些過程將於十二月份出版成書,分享教學二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
「我希望畢業典禮當天,你們抱著我哭!」接任八一九班級導師的第一天,陳信政拋下這句話,讓在場所有人愣住,抱怨「老師怪怪的」;開學第一次家長座談會,他告訴家長要帶孩子挑戰背包環島、泳渡日月潭及攻頂玉山,現場一陣譁然。
陳信政解釋,一個人的成就不該取決於成績好壞,他希望學生跳脫課業框架,找到自由;他努力說服家長讓孩子參與各種活動,一起旅遊、登山、當義工,學生從經歷掙扎、痛苦,到克服困難、完成目標,過程中互相合作、懂得互助,他強調,「這就是學習的一環!」
去年陳信政帶領二十二名畢業生以背包客方式環島,過程中有家長和朋友熱情贊助食宿,但他教導學生以勞力換取回饋,主動幫民宿老闆打掃廚房、洗廁所,「生命教育」潛移默化的結果,連他都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