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黃柏翰:敢衝、不怕死才會創業

發表于: 2014/12/19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
台大畢業生勇闖好萊塢變魔術,是過去無法想像的畫面。黃柏翰坦言,台大畢業生很少創業,因為一畢業很容易找到年薪數百萬元的穩定工作,「敢衝、不怕死」的人才會創業。台大校方表示,要吹起創業風氣,鼓勵高IQ的台大畢業生不只要創業,更要創造給予其他人的就業機會。
去年從台大畢業的魔術師黃柏翰,拋棄理工科系光環,選擇在魔術界從零開始,也歷經多年掙扎。尤其他來自傳統、雙薪穩定家庭,家人不只反對,甚至要他報考公職,但是大學期間,他在工學院、商學院,甚至戲劇系都修習過學分,不斷探索自己的興趣,最後還是選擇魔術為志業。

他說,很多學長姐都說「先工作溫飽,再兼顧興趣」,但他看著學長姐一進入職場,過著沒日沒夜的工程師生活,根本沒時間玩喜歡的魔術,讓他頓悟,「當下」就要做喜歡的事。

不過,黃柏翰說,「創業本領學校教不來,」但學校卻是一個「人脈平台」,未來是需要綜合能力、非單打獨鬥創業時代,一個人無法做所有的事情。比如魔術師要變大型魔術,把台北一○一大樓變不見,重點不在於魔術師能力,而是有沒有足夠的資金、道具、工作人員、魔術顧問,甚至是舞者等;其他產業也是如此,需要綜合很多人、很多能力才能創業成功。

台大主秘林達德也說,過去台大畢業生習慣跟隨學長姐的腳步,進入民間公司或考公職,但近幾年來,校方觀察到創新創業的重要,設立了許多相關學程與創業基金,扶植學生創業,尤其對創業「志同道合」的學生聚在一塊,就能產生綜效。

他舉攝影大師張照堂為例,張照堂原本是台大土木系,卻憑著對攝影的熱情,勇敢堅持了卅、四十年,才有今天的成就,「高IQ、高EQ的台大生更需要注入創造力,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