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黑心食品補償有夠扯! 消基會籲設消保基金

發表于: 2013/11/23


今年黑心食品風波不斷,從毒澱粉、胖達人香精麵包、山水混充米、到大廠混充油品;消基會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無所做為,而業者的卸責態度及補償方案,更讓消費者無法接受。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設立「消費者保護基金」,才是剝奪不當利得與救濟消費者最理想的方式。
消基會列舉黑心食品業對消費者的補償方案,包括「義美」使用過期原料製造小泡芙,業者宣稱捐出1500萬元給消保公益團體,「胖達人麵包」僅願意拿出25%購買金額的禮券,補償給欲退現金的消費者,不想等現金退費者可換購1.5倍購買金額的麵包等;該會表示,迄今未有任何公益團體收到義美捐款的消息;而胖達人麵包「根本是在出清商品」。
「山水米」業者則是依據退費與否加贈不同重量的日光米;被驗出販售的牛肉含有禁用瘦肉精「齊帕特羅」的王品集團「原燒」,僅同意消費者持發票退費,無任何補償措施。至於,牽涉到黑心問題油品的廠商,被行政裁罰者至今都還沒有繳,其中「大統長基」已在訴願中、「富味鄉」將提出訴願,「頂新」也在準備。
消基會指出,政府籌設的「食品安全基金」,其經費來源為行政裁罰的金額,但以「大統長基」為例,其財產已遭到檢方扣押,根據相關的法律規定,檢方刑事沒入有優先權,業者沒有錢去繳納高額的行政罰鍰,最終都不是回到消費者身上。
所以,消基會呼籲,應設立「消費者保護基金」,其經費來源透過無需消費者讓與請求權的「公益訴訟」,在訴訟後將所得經費用以充實基金、以民事手段取得,才是補償消費者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