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黑牌教師充斥 流浪師沒人理

發表于: 2013/10/15


立法院台聯黨團昨舉行記者會,指控全國公私立國高中職的五萬二七七九位專任教師中,竟然就有二○八二位沒有教師證的黑牌教師,私校黑牌教師甚至高達十%。
台聯黨團指出,全國有教師資格的流浪教師高達二萬三三八五名,只要教育部與各校努力,就能輕易減少黑牌教師問題,他們質疑各校聘用教師過程關說、人謀不臧情形嚴重。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回應,理論上每位教師都要百分之百符合資格,但考量部分科別例如家政、餐旅、藝術群科等師資較缺乏,又或者偏鄉地區招聘有困難,為了給學校轉圜空間,因此設定不同標準。
國教署稱偏鄉招聘難
李秀鳳表示,私立偏鄉學校或師資培育供需現況不足的群科,合格教師比應達七成,也會要求逐年調高。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質疑,流浪教師當中也有很多家政、餐旅、藝術科別者。許忠信還說,高中職教師合格比率未達九成五的縣市包括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花蓮縣與台東縣,並非全是偏鄉地區,而且最偏鄉的金門縣合格率達百分之百,因此稱偏鄉難招合格教師並不合理。
立委質疑關說嚴重
許忠信指出,教育部未落實督促各校進用合格教師,才是黑牌教師充斥的問題癥結。他說,實務上許多學校在聘用教師時,只要與該校校長有特殊關係都會錄取,也有非常高比率的學校聘用退休教師,教育部不該默許這種關說、人謀不臧的聘用方式,應抵抗不當壓力,要求學校以公開透明程序主動招聘合格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