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29枚
 1 

【國中】鼓勵參加國際競賽 教部補助規定放寬

發表于: 2013/06/18


 
鼓勵參加國際競賽 教部補助規定放寬

http://epaper.edu.tw/images/img_85.gif

文/電子報小組、技職司;圖/聖約翰科大、朝陽科大 566期 2013-06-06
http://epaper.edu.tw/images/img_85.gif

 
http://epaper.edu.tw/files/topical/566main01_01.jpg

朝陽科大參加第24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及科技展,有24件獲獎,表現優異。
臺灣學生創意無限、技藝能力也不差,參加國際性競賽,屢傳捷報,教育部為了鼓勵全國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及專科學校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性技藝能競賽及發明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促進學生熟練專門技術,重視實作學習,發展學校特色,特別訂定「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性技藝能競賽及發明展作業要點」,最近並放寬補助規定,讓學生能有機會到國外參賽。
教育部從民國99年訂定「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性技藝能競賽及發明展作業要點」,並於101年及102年都略作修正,鼓勵學生參加國際競賽,展現能力,根據要點規定,補助參加的國際競賽,其參賽組別最近三年參賽國家數應平均以在十國以上為原則;非屬國際性競賽、與技職教育無直接相關,或屬表演賽、邀請賽及觀摩賽等之國際性競賽,則不在補助範圍。
設計類補助的國際競賽種類,以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獎勵要點所訂者為限,學校申請不限案數,同一作品不得超過二人,並以一次為限。
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於技專校院在學時,代表學校實際參與國際競賽的學生,具技藝優良表現者或經由國家選拔者,都可以獲得補助,前者是指學生個人或團體最近二年內在國內外技藝能競賽或發明展領域有優異名次或事蹟表現,後者則是學生個人或團體參加全國性技藝能競賽獲優異名次,只要符合其中一個標準,就可申請補助。
 
取消補助上限 鼓勵參加競賽
過去在機票的經費補助上,各校的案數及費用都有上限的規定,不過,為了鼓勵學生多參加競賽,教育部放寬規定,過去限制每個學校只能申請一案,現在在國際發明展的補助上,學校每次以二案為限,每案不得超過二人;國際技藝能競賽則不限案數,且取消補助學校上限為30萬元的限制,但同一國際競賽不得超過五人;以前每案限制只能一個人獲得補助,現在則放寬為兩人;過去有關團體賽的經費補助,過去有10萬元的上限,現在也取消了。
而教育部補助參加國際競賽學生的出國參賽經濟艙機票費用,並依國家地區訂有不同補助上限,亞洲地區每名新臺幣1萬5,000元;美洲、大洋洲及非洲地區每名新臺幣3萬元;歐洲地區每名新臺幣4萬元。
99學年度共補助12校20案,受惠學生54人,補助機票費計106萬9,500元;100學年度則補助40校79案,受惠學生128人,補助機票費318萬500元;101學年度第1學期共補助21校38案,受惠學生48人,補助機票費133萬7,500元;第2學期共補助21校36案,受惠學生65人,補助機票費151萬3,450元。
 
朝陽科大獲佳績 還協助身障生
朝陽科技大學在今年舉辦的第24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及科技展,有24件參賽作品獲得10金13銀4特別獎的佳績,不但獲獎件數連續兩年蟬聯臺灣參賽學校之冠,同時也是本次發明展海外國家的最大贏家。
今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及科技展共有20個國家以上及超過1,000個展位參加競賽,全臺灣有235件獲獎,拿下103金、111銀、21銅,獲獎率93%,朝陽科大有24件獲獎。
除了朝陽師生的發明作品表現亮眼外,朝陽科大還帶了5位特教生的作品一同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發明競賽,包括1位智能障礙生、3位視障生以及聽障生,奪下2主席金牌獎及2特別獎,這不但是臺灣首次有特教生參展,在國際發明展上也是首見。
朝陽科大表示,這幾位身心障礙的孩子是該校自今年元月起,特別聯合國立臺中啟聰學校、國立臺中啟明學校以及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於每週六開設「學校不教的十四堂課」,從免費傳授發明原理,安排手語老師服務聽障生,帶領視障生觸摸發明作品,並播放影片引導智障生,循序漸進提供刺激誘發興趣,經過培訓後選出5位特教生與該校師生一同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發明賽,挑戰不可能任務。
此外,有感於弱勢團體資源有限,亟需各界伸出援手,朝陽科大設計學院的學生也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協助這些特教生製作展場上使用的發明作品文宣以及影片,希望能幫助這群勇敢踏出生命幽谷的弱勢孩子,爭取國際評審的青睞,為特教生打開發明之窗。
朝陽科大創意發明中心於2011年成立以來,師生發明作品逐漸在國際發明展上嶄露頭角,迄今已榮獲30金37銀13銅16特別獎,今年朝陽更協助特教生站上發明展的國際舞台,朝陽科大表示,雖然引導這些特殊的孩子發明創作,過程十分艱辛,老師也得付出加倍的努力,不過成果令人欣慰,他們再也不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透過啟發學習,特教生也能為台灣爭光,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