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枚
 1 

【新聞】龍子龍女多「水」名/水龍年取名帶雨水

發表于: 2012/10/17




龍子龍女多「水」名/水龍年取名帶雨水


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16日 上午4:22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黃其豪/台北報導〕台灣雖少子化,但今年是「龍」年,激發國人搶生龍子龍女的意願,小寶貝的名字更是大意不得,最好是與眾不同,戶政人員就發現,除了罕見字考驗承辦人員的國文程度,因為是「水龍年」,名字會選與「水」有關,或是加「水」字邊,反映國人望子成龍成鳳的期待。
 



taipei12_20121016.600_164.jpg

taipei12_20121016.600_163.jpg大安戶政事務所戶籍登記科長高麗敏說,與廿年前相比,上一代命名多半淺顯易懂,每年甚至還有英雄所見略同的「菜市場名」排行榜,如今家長學歷普遍提高,父母親都希望小孩的名字與眾不同、獨一無二,或由命理老師命名,如此一來,使用的字常常考倒戶政人員,承辦員王秋蓉大學念中文系,一樣得請出「康熙大字典」,才能驗明正「聲」。


父母盼與眾不同 罕字也不少



最近出現的稀有字,如「晞」唸「ㄒㄧ」,「睎」還是唸「ㄒㄧ」,仰慕的意思,「喦」(音嚴,山崖之意)、「囷」(音均,圓形穀倉之意)、「寔」(音實,實在之意)、「斈」(音學,學習之意)、「箖」(音林,竹之名,古代射擊掩體)、「贇」(音暈,美好之意)。



戶政人員也發現,今年與「水」有關的名字特別多,原來今年生肖是「水龍年」,所以很多人都選用與「水」有關的字,不然就是原來的字再加上「水」字邊,如「瀚」、「淇」、「洧」、「瀅」、「霈」、「霖」等;去年是兔年,很多人用「品」字為孩子取名,聽說是因為「狡兔有三窟」。



王秋蓉說,也有人喜歡用「諧音」,例如「庠賀」(台語發音最好)、「溫芯」(溫馨)等,友人姓「熊」,乾脆就為她可愛的女兒取名「維妮」,她幽默地說,有對爸媽為孩子取名「子騰」,還好不是姓「杜」,不然就得常吃胃腸藥了。



王秋蓉說,現在雖然少有「菜市場名」,但是每年都會有常見字,今年的排行榜前五名依序為「恩」、「子」、「晴」、「奕」、「宥」,可能因為看韓劇、吹韓風的關係,「妍」、「希」、「昊」字也增加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