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2 

【國外】 印度公務員肅貪打到太子黨 21年調職43次

發表于: 2012/10/28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報導,印度北部哈亞那省公務員克姆卡(Ashok Khemka)由於打擊貪腐太勤快,從事公職21年被調職43次,平均每半年就異動一次,前一個職位上只待了80天。不過這次他直接「捋虎鬚」,挑戰印度 最顯赫的政治家族「尼赫魯—甘地家族」,舉國上下視他為英雄。

克姆卡(47歲)在這個月才聲名鵲起。一群社運人士指控,自從印度國大 黨2004年執政後,黨魁桑妮雅‧甘地的女婿瓦德拉透過一連串見不得人的土地交易案累積巨大財富。瓦德拉矢口否認。當時克姆卡主管哈亞那省的土地登記事 務,他看到報紙報導,瓦德拉的土地在他轄下的4個區內交易,他立刻要屬下調查,並要求他們把相關的土地資料送到他辦公室。

克姆卡說:「如果是媒體亂報,我們應該還當事人一個公道。但如果確有其事,我們便應採取行動。瓦德拉也是一介平民,受到法律管轄。」

3天後,轄下兩個區的官員回報說,他們無法奉命,因為「上面有指示」。克姆卡回應:「聽好,瓦德拉沒有高過法律。要是你們不照做,我會給你們寫封信,媒體一定很有興趣報導。」

當晚10點,一封信送到克姆卡家中,通知他即日起被調到哈亞那省的農作物種子公司當負責人,比原先的職權低很多。但上司否認處罰他。

擁有企管碩士和電腦博士學位的克姆卡曾收到死亡威脅。他說:「對付像我這樣看穿他們把戲的人,他們無所不用其極恫嚇我,設法讓我的生活變得危機四伏。」

克姆卡輕描淡寫地說,太太和小孩「關心」他的安危。不過熟知他們一家的人說,他的太太非常焦慮,也「窮於應付」丈夫被調職這麼多次的困局。

國大黨發言人泰瓦里意有所指表示:「究竟是眾人皆醉他獨醒?還是我們忽略了一個根本的問題?」暗指他根本不適任,才會一直調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