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175911枚
 1 

【心得】<<有效在十幾天內準備教檢>> ((教師檢定考試必看))

發表于: 2012/02/26



作者: HONGS (教育是終身志業!!!) 看板: studyteacher
標題: Re: [[問]] 只剩十天可準備教檢 該如何衝刺?
時間: Sun Feb 21 21:47:09 2010

在最後衝刺階段,很多同學可能會比較心慌,以下建議可參考看看(未必適合每個人的狀況),希望會有所幫助:
根據教檢相關法規規定(可參教檢官方網站),

首先,要知道教檢及格標準:
本考試各類科各應試科目以一百分為滿分,其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為及格:

一、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六十分。
二、應試科目不得有二科成績均未滿五十分。
三、應試科目不得有一科成績為零分。

再來,要知道各級教檢中的科目配分,以做出最後衝刺之抉擇依據:
國文及教育原理制度的配分皆為- 選擇:問答(6:4)
課程與教學、發展與輔導皆為- 選擇:問答(7:3)
所以,就如同我之前文章提到的,
在教檢考試中,選擇題是及格與否的關鍵(配分高又有標準答案)
在最後的衝刺中,如果之前沒有好好準備的話,
練習選擇題的確要佔據最大的付出部分(分數比較會跟您付出時間與勞力有正比關係)
在問答題部分,就請參照我之前文章所說,盡量題目問什麼答什麼,不要放棄,不要離題能獲得多少分就是賺到,以減少選擇題部分的失誤影響。


再來,就是各考科分析,
1.以國文而言,很難在短時間內累積實力,但是應該也很難達不到五十分吧@@
2.以教育原理與制度而言,根據自己之前作的每年分析,
教育心理學、教育哲學、教育制度與政策、教育社會學,通常就佔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題目,尤其是教育心理學,其又和發展與輔導、教學,這兩科關係密切,我會建議先就您手邊有的書或重點整理,予以閱讀,並做題目這時候,我只會建議讀考用書的精簡重點(例如:艾育)比較可以節省時間,但是最好旁邊有相關專書可以做查詢資料用(其實善用網路資源,也是一個方法)

3.在課程與教學部分,選擇一本含括課程與教學整理的考用書(例如:劉宇宏、陳嘉陽)
4.在發展與輔導部分,在準備教育心理學時,基本上有含括些許發展與輔導的概念,但是,輔導部分,必須要找別的考用書重點整理予以加強(例如:何薇玲、艾育)


總結以上重點如下:
1.勤加練習選擇題,錯的題目,可先硬記題目敘述與正確答案,有問題隨時在版上發問
(因為怕答案誤植或有疑義),多練習會產生一種熟悉感。
2.考用書以精簡重點整理為佳,例如:艾育、劉宇宏、何薇玲等,
雖說理解才是正確的讀書方式,但這階段可能只能用機械式學習,多看多強記吧!
3.因為教檢兩科不滿五十為不及格,所以若是國文可以順利過關,基本上,將主力放在教育原理與制度及課程與教學,尤其是教育心理學、課程與教學,也許是一個可以思考的衝刺方式(但萬全準備當然是風險越少)
4.效果如何,真的是因人而異(有太多未知因素),只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通過教檢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