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 原民特考╱把小科歸類成大科 事半功倍

發表于: 2014/01/03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準備不到一年時間,石育讓今年首次參加公職考試,就錄取原民特考。雖然就讀台大,可是他說,從小成績就不是頂好,只有個長處—「不輕言放棄」。

他高中讀的是名校新竹高中,接著考上台大歷史系。但來自部落的他,功課常跟不上其他同學,只能靠著苦讀慢慢追趕,追得十分辛苦。

還在台大就學的他,這次準備原民特考四等考試,本來只是抱著練習的心情,沒想到一試就上,讓他十足驚訝,也十分開心。

石育讓準備國考,全靠土法煉鋼,因沒錢補習,他到新北市政府原民特考輔導班詢問能否上課,沒想到非設籍新北市居民只能排後補,之後,他又等了三個星期,終於等到後補。

「真是太感謝了!」省下了大筆的補習費,他得以買下考試必備的參考書,上課時跟著老師的進度,打好行政法規的基礎,課後則隨時背誦、複習。

因為邊準備國考,還要上學、打工,念書時間不多。打完工後,雖然很累,但還是坐在桌前拚命讀書。

石育讓建議考生將各小科歸類成一大科,念起來事半功倍,像是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史可整理歸納成一大科,行政學、行政法也是。

此外,原住民特考往年缺考率近一半,原因是許多考生覺得準備不足,就乾脆不去考。但石育讓認為,就算準備不足,也一定要去考試,因為考場的實戰經驗很重要,千萬不要輕易放棄上考場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