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1 

【閒聊】 如何和學齡前孩子談性?

發表于: 2012/06/20



或許,身為新世代的爸媽,你已經意識到和孩子討論「性」已經不是忌諱、也可能是必要的話題;但是,當小寶貝真的問起一些,「爸爸為什麼和我不一樣」、「媽 媽,寶寶從哪裡來?」這類關於男生女生身體不同、或是性方面的問題時,你或許還是有些顧忌、不知如何啟口,到底怎樣回應他才是恰到好處呢?

大方真誠
  首要的,是爸媽的態度︰大方的接招,真誠的聆聽。相信有經驗的你,知道孩子並不笨。閃爍、規避的言詞,孩子都聽得出來,這是沒有辦法說服他 的,還是請你好好的解釋給他聽吧。這個年齡的孩子,正對許多事情充滿好奇,似乎滿腦子的疑惑就是無法被滿足。他開口問這些問題時,並不帶著如我們已形成對 性的印象、避諱與價值,他只是單純地想知道而已。若是大驚小怪、或是彆扭害臊,不但不能為孩子正確地解惑,還會讓他從中接收到負面的訊息。

以簡單的事實、適切的語言回答問題
  當你認真地和孩子對談「性話題」時,盡量用簡單、容易理解的語言說明,畢竟孩子還小,可以理解的抽象概念不多,你可以舉些生活中容易觀察到的 例子,像是動物的生育過程,說明男生女生身體、性別角色的不同;誇張或天方夜譚式的哄騙,容易讓孩子學習到不切實際甚至形成錯誤的概念和價值觀,而不能真 正認識性和性別。

尊重與愛
  孩子正在學的,是兩性、是成長,以及自己的性別認同。最親密的爸爸媽媽,是學齡前孩子正確知識的來源、也是建立自我概念的支持,就是。在這個 過程中,爸爸媽媽要傳達出對彼此的尊重與愛。如果我們可以帶著孩子體會其中的尊重與愛,──不管是對自己、對人、對身體、對不同的性別,那麼談性既不罪 惡、也不隱晦。
閱讀、對話
  目前許多關於兩性關係、性教育的書籍,適合學齡兒童閱讀;事實上,大一點的孩子,十分容易在書店翻閱更多包含性話題的小說、漫畫,而其中的品 質良莠不齊,很難加以過濾。建議爸爸媽媽陪伴孩子一同找尋好書,然後結伴閱讀、觀察、思索,獲得較為正確的知識。當孩子進一步有了興趣、有了疑惑,主動提 問題或引起對話時,就是最好的討論時機,你可以在孩子的發問中知道他的主要疑問是什麼、從何而來,以及他所理解的程度。同時,就閱讀內容或話題加以討論, 也不會太過尷尬。不過,提醒爸媽要記得先耐心、仔細聽聽孩子的話喔。

引導孩子欣喜觀察自己長大,建立自信
  學齡孩子的身體發育會讓他漸漸地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外表、自己的特質,是不是受到大家的喜歡。尤其這個階段的孩子,通常會形成很強烈穩固的性別 刻板印象,「別的女生都….」、「男生就是要….」這樣的想法,也就成為一個自我評價的重要指標。但是,發育過程中,重要的是營養充足、身心健康、發展學 習各種技能潛力,同時建立正面的自我獨立性以及認同感。建議爸媽盡量不要阻止孩子談論身體、也不要用性別指標來讚美或批評孩子。相反地,可以在許多生活小 節中鼓勵孩子,引導他看見自己的發展、觀察自己的進步、欣喜自己的長大,真正的尊重、欣賞自己和別人,才能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建立自信心。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