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0 

【新聞】 教育園丁─朱台翔體制外辦學 要活到沒體罰那天

發表于: 2013/04/15


「孩子有問題,一定是父母愛的不夠,所以當孩子犯錯時,是要求父母帶回家好好疼愛,不用打、不要罵,甚至不要說命令句,相信和尊重孩子,給孩子滿出來的愛,孩子一定會長得很好,有時候不能一下子改變,大人就要有耐心等待…。」
第一間體制外的學校森林小學,開辦迄今廿三年,校長朱台翔本來學「數學」,從體制內的數學老師「逃離」後,又因愛管「老師體罰學生」的閒事,總被諷刺「講得好聽,不打學生怎麼教?有本事就自己辦學!」一激之下,竟真的「辦起學校」,還是體制外的學校。
只是,前衛的辦學衝撞當時的私校體制,檢察官曾依違反私校法起訴。森小頭兩年,朱台翔天天和教育主管機關、司法人員「鬥法」,甚至引發「黑白兩道的關注」,她也成為第一個「教育犯」被告。
「幸好,法官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你覺得辦森林小學對社會有什麼正面意義?』我就知道沒事了,本來有錯的是體制,不是我。」相隔多年,朱朱仍有一股正氣。
「沒有課本,主題式教學,讓孩子生活在大自然裡,討論、思考、啟發…還有運動。」森小的教學,強調小孩是學習主體,且擁有極大彈性,最近反核遊行,森小的孩子花很多時間去蒐集和討論,製作反核旗幟海報,問他們為什麼反核?學生都有自己一套想法,不是背來的,也不為應付考試。
森小現有五十一名學生、十九名老師和職員、十四隻校犬(原為流浪狗),在一座八十多年的老舊校舍中共學、共樂。
朱台翔有這麼多「愛的力量」是來自於父母,父親是軍人,母親擺地攤,上有一兄一姊,下有兩個妹妹,父母沒時間管小孩,但「父親每次看到我,就是大力讚美,連我臉上的酒窩都是他的驕傲。」朱朱有一次搞丟同學的溜冰鞋,「母親二話不說,帶我去買一雙新的賠人家,沒罵一句。長大後,才感受到母親的全心信任,就是挺我。」
父母挺朱朱,朱朱挺小孩,「孩子一定會有做錯的時候,大人怎麼教,影響孩子怎麼學,失敗是過程和經驗,責任感要發自內心,大人言行一致,孩子就會學到。」
「我說要活到台灣沒有體罰的一天,同事笑我會變成百歲人瑞。」五十歲開始跑馬拉松、玩鐵人三項,六十歲學跳肚皮舞,朱台翔的人生「很有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