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3 期
15317枚
 0 

【國中】 會考標示、增額錄取 十二年國教升學零抽籤

發表于: 2013/06/0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十二年國教)103學年度上路,入學方式也有變革,國中畢業生就讀高中高職及五專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為了避免學生報名人數超過錄取名額導致要以抽籤定勝負,各就學區自行訂定超額比序項目,其中,國中會考是重要項目,教育部為避免超額抽籤的情形發生,將國中會考從過去的三等級,增加為「三等級四標示」,而若尚有報名人數超過錄取名額,則採增額錄取方式,讓學生不用靠抽籤,就能進入理想學校。

超額錄取 避免抽籤定勝負

教育部希望舒緩國中升學考試壓力,推動免試入學,為了讓十二年國教推動順利,學生能免試、就近入學,教育部要求學校於103學年度提供免試入學名額比率,不得低於該校核定招生總名額百分之二十五,並將明列於「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中。

根據規定,各區免試入學學生報名人數未超過學校核定招生名額者,全額錄取;超過者,採各區超額比序方式錄取;學生超額比序項目皆同分時,進行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標示的比序。

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包含,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結業資格、適性輔導建議、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日常生活表現、健康體適能、服務學習、幹部、社團、競賽成績、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及國中教育會考。實際上,各招生區選用的項目略有差異,惟教育會考是各區均擁有之項目。

在智育方面,除強調綜合活動領域、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在校均衡學習的門檻及格分數外,主要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且其採計分數不得超過各區總積分的三分之一。
會考改三等加標示 再超額則全錄取

會考成績可能成為比序的關鍵,不過,因會考成績等級粗略化,外界擔心會因為分不出高下,最後只能以抽籤定勝負。因此,教育部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評估103年各區免試超額比序的可能狀況,找出最好的方式。

經過心測中心執行3階段試模擬作業,在不變更各科成績三等級的原則下,建議將國中會考的成績統一為三等級加四標示,成績單會呈現:精熟(A)、基礎(B)、待加強(C),並加標示(A++、A+、B++、B+)。

根據心測中心以極端的臺北市某高中的情況進行分析,發現國中會考未加入標示前,超額人數有數百個,但加入標示後,同積分學生已降至個位數。

教育部表示,會考加標示比序後,若仍出現超額問題,以不抽籤為原則,採用增額錄取方式處理,有辦理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的學校,其超額部分由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核定名額調整移入,若沒有辦理特色招生的學校,則直接增額錄取。例如,甲校免試入學核定招生名額為186名,其中將此校列為第一志願且五科皆為A++、4A++1A+且寫作六級分,共有177名學生,皆為直接錄取。其次,五科為4A++1A+且寫作五級分之學生倘若有34名,將僅有9名可錄取名額,故在免抽籤的目標下,可能需要增額25名,便將原本特色招生核定名額數中增調25名因應。

根據教育部的規劃,會考加註標示,超額採增額方式處理,將可達到十二年國教生學零抽籤的目標,也可以解除家長的疑慮。

多元管道、諮詢專線 助您掌握十二年國教
十二年國教103學年度正式上路,教育部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推動,設計29個配套方案,希望全面提升我國的教育品質,培育優質人才。

此外,教育部也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將十二年國教的訊息提供給家長、學生與教師,希望各界理解十二年國教的內涵。其中,教育部設置十二年國教免付費諮詢專線,有任何問題,只要撥打0800-012-580(十二年國教我幫您)專線,就能獲得完整的解答。

另外,教育部也調訓全國國民中學及高中附設國中部的校長、教務及輔導主任參加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宣導研習,並擔任宣導工作,且設置宣導團,在各縣市宣導十二年國教。

宣導團已經在各國中分別針對教師與家長進行宣導,從101年12月到今年3月,教師部分已辦理545場,若以各科領域方式進行會舉辦266場;家長一校一場也將舉辦903場,因此全國將可完成1,714場。根據粗估,參加培訓的教職員工將達6萬5,203人,從單張宣導單夾聯絡簿方式到達七、八年級家長手中預計達53萬9,753人。

教育部也持續透過說明會、平面文宣品、電子媒體文宣、種子教師宣導團等方式進行政策宣導,讓學生、家長、教育人員瞭解並安心。

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完整的政策架構下,教育部會穩健的推動各項方案,落實定期檢討及管考。並協助各直轄市、縣(市)完成入學方式技術層面的相關模擬作業,檢視免試入學超額處理方式及特色招生辦理流程的合宜性,就相關的配套規劃做更細緻的討論,以使各項配套規劃更加具體可行,使學生、教師及家長安心。希望透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實施,以達成全面提升國家人才素質的目標,讓每一個孩子適性發展,成就每個孩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