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新聞】 林建和/不在乎錄取率 走自己的路

發表于: 2013/04/29


【聯合報╱本報記者謝進盛】
「要照著自己規畫方向走,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剛分發至台南市政府民政局生命事業科的林建和說,公職難考,要脫穎而出,最重要的是「跟自己比」,信心逐漸累積後,上榜機率自然會大增。
許多考生會在講義或筆記本上畫許多不同顏色的字及線。林建和分享他「淡定」的講義和筆記本,書本上所畫的重點有限,且筆記本上的字,也僅一種顏色。
林建和笑稱自己是「不按理出牌」,太多顏色的字體畫在筆記本上,自己看了都會先頭暈,效果未必好。
不過,林建和也有一套「林氏讀書風格」,他說,應考的各科先瀏覽、找出重點,讀過幾遍後發現某部分不太理解,才會以原子筆簡單畫上重點,日後再讀時就會特別留意,考試前大致會讀約兩遍以上,掌握各科目重點。
林建和在特考應考各科中,以政治學94分最高,他謙稱,可能自己是讀政治系的,比較能掌握考題方向;他也很注意時事,每天上網看新聞,尤其在民法總則上,會特別注意到重大社會案件牽扯到法律層面等問題,事後證明命題老師也愛往這領域出題。
「讀書真的要掌握重點!」林建和說,準備特考時,只能利用下班後或放假挪出時間讀書,就算上廁所背些單字都好,晚餐後到睡前,每科讀2小時,晚上約11點就寢,絕不熬夜,以免影響翌日上班;考前10天左右,會把重點放在之前書本看過易錯之處,加強複習。
林建和鼓勵有志報考公職者,別太在意報考人數、錄取率等。自己先努力,加強心理建設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