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0 

【其它】 老人、女人 日本經濟新救星

發表于: 2012/11/17



same with us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除了是全球第3大經濟體,同時也以人口高齡化和女性就業機會落後大部分國家而聞名全球。如今日本想挽救困頓的經濟,或許正得靠這些老人家與女性同胞。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今年在東京年會上說「女性確實可以拯救日本」,可不是因為她是執掌IMF的首位女性,而是因「日本現在每10名女性就有5名脫離就業市場」。

日本約有1億2,700萬人,65歲以上的人口占近25%,到2060年時可能達40%,屆時15至64歲的勞動人口預估將減少1半。而官方數據顯示,目前女性就業率雖處於60.1%的歷來新高,但仍遠低於男性的80%。

高盛策略師松井指出,若日本能消弭兩性就業差距,整體勞動力可望擴增至820萬人,國內生產毛額(GDP)最多將因此增加15%。

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性別落差報告,日本在135國中排第101名,顯示日本雖在女性教育方面投資甚多,在資源與機會分配上卻差人一等。曾任日產、寶馬等企業主管的橫濱市長林文子說:「女性至今仍只占日本管理階層約1%。」

如何讓女性留在就業市場也是個挑戰。日本女性近7成在首次懷孕後離職,且3歲以下接受托育服務的幼兒不到三分之一,遠低於丹麥的63%、法國的43%或美國的40%,凸顯托育資源的不足。

此外,日本老年人口已成國內最大消費族群,不只讓企業看到年規模估計達100兆日圓(1.27兆美元)的新市場,更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戶主在60歲(含)以上的家庭占國內消費逾40%,從前年的30%大幅上升,對亟欲對抗通貨緊縮的政府來說是個好消息。且這個族群每月平均支出逾30萬日圓,高於39歲以下族群的26萬日圓。

日 本電信商NTT Docomo年中時推出以老年人專用的新款手機。零售商永旺(Aeon)9月也開設首家從產品到服務都以年長者為目標的超市。另據日本旅行業協會,9月年 長者出遊人次已超越家庭、學生或蜜月旅行。已屆退休年齡的年長者,在勞動力日漸縮減的日本社會中,也因豐富的工作經驗更具價值。許多企業都樂意回聘已退休 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