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94040枚
 0 

【高中】 12年國教上路 8項超額比序 各學區因地制宜

發表于: 2012/05/02



教育部昨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十二年國教政策說明會,公布十五個招生區入學方式,關於備受家長關切的「超額比序」項目,研議將採計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等八項。教育部長蔣偉寧強調,十二年國教將於一○三年如期上路,我國將成為亞洲第一個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國家。

 考量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部分高中免試入學報名人數,可能會高於校方招生名額,因此超出名額的學生就必須「比序」決定入學。為此,教育部也公布比序項目供免試就學區參考,包括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及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等八項。

 教育部表示,考量各個免試就學招生區的特性與教育發展皆不盡相同,因此採取「因區制宜」方式,讓各招生區可自訂比序項目,像是竹苗區就採計七項比序項目、中投區則採計六項。

 學生人數最多、學校數量眾多的基北區則選擇只採計學生志願序、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會考等四項,希望藉此讓比序項目精簡化、減輕學生升學壓力。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未來新北市將根據採計的比序項目績分來進行加總,如果最後仍有超額學生出現同分情況時,才會採由電腦抽籤來決定。

 十二年國教已討論多年,但仍有建中、北一女學生希望能延後推動。對此,總統馬英九昨天出席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說明會時也強調,「教育部已經準備好了,十二年國教會如期在一○三年上路」,他希望藉由十二年國教讓更多學校成為優質學校,讓孩子都能就近入學。 

 隨著十二年國教時程的拍板定案,免試入學比率目標也從今年五成五、逐年增加至明年的六成五,預計一○三年達到七成五。

 但就今年訂定的目標五成五來看,實際免試入學比率卻不到四成五,兩者間有所落差。蔣偉寧回應,教育部將全面檢討免試入學率不佳的原因,如果明年無法達到免試入學六成五目標,他將會跟大眾鞠躬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