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1根菸少7分鐘壽命 傷肺更害心

發表于: 2013/05/13


 
統計顯示,癮君子比不吸菸者少活13~14年,平均每吸1根菸、會減少7分鐘的壽命,醫師指出,許多癮君子以為菸只會傷害肺,事實上菸害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突發的心臟病或心肌梗塞,更是癮君子折壽的主因。

 
菸害傷肺更害心
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明才表示,菸害傷肺更害心,每天吸5根菸、心臟病風險增加50%;配偶吸菸者,二手菸造成的冠心病風險增加30%。臨床上發現有1/4的腦血管疾病是源於抽菸,和不抽菸者相比,危險性高出3倍以上。
許多癮君子對菸害的認知,還停留在增加肺癌風險,認為那是「很久以後的事情」、「炎症有機會治療」,不過張明才醫師指出,菸害對心臟的傷害往往來得無聲無息,甚至一槍斃命。
心肌梗塞可能一槍斃命
日前有1名62歲罹患高血壓的癮君子,每天習慣吸1包菸,某天一早胸痛、喘、冒冷汗,送醫後研判為心肌梗塞,來不及做心導管手術就過世了;還有另1名54歲男性,1天習慣抽2包菸,雖然沒有心血管病史,有天突然左側中風。
張明才醫師指出,除了傷肺害心,吸菸還會導致許多併發症,比如女性吸菸者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則及無排卵,進而影響受孕,也增加早產與死產;男性吸菸者,勃起障礙會比一般人多出2到5倍。此外,吸菸還會造成牙齦色素沉澱、誘發白內障。
戒菸可普遍降低罹病風險
目前國內普遍推動戒菸門診,癮君子也有不同的戒菸藥物可選擇。張明才醫師表示,戒菸對健康的好處立竿見影,除了血壓與脈搏會恢復正常、不再那麼急促,2至3周後血液循環改善,肺功能增加。
統計顯示戒菸1年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比繼續吸菸者,減少一半;戒菸5年後,肺癌死亡率與每日繼續抽1包菸者相比,也可減少一半,同時也降低口腔癌、食道癌、喉癌的危險,是最好的延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