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國內】1家3口擠10坪屋 他苦讀拿5A

發表于: 2014/06/06


中國時報【王瑄琪╱嘉縣報導】
嘉義民雄國中何金融與罹癌母親和身心障礙妹妹擠在不到10坪的磚造老屋裡,臥室兼作廚房燠熱不堪,炎夏讀書衣衫總被汗水浸透卻從不喊苦,成績保持全校前10名,5日會考成績公布拿下5A佳績,在陋巷不改其樂的精神有如現代顏回,師長引以為傲。
家貧困 何金融不喪志
何金融的父親因病去逝,他與母親、妹妹搬到外公的老式三合院居住,1家3口在擠著廚房、睡床和書桌的小房間相依為命,洗澡得拿臉盆至屋後鐵皮圍起的空間以簡易水龍頭盥洗,冬天沒有熱水只能擦澡,生活貧困非常人所能忍受。但何金融沒有因家貧喪志,從小成績斐然,也是校內樂旗隊長號手。
母罹癌 獲各界伸援手
何母多年前因罹癌無法工作,學校和嘉義縣警察局少年隊得知後媒合外界提供醫療和經濟資源,隊員戴位守也找來補教界賴姓友人為何金融免費課輔;去年少年隊籌資準備為何家增蓋衛浴設備時,何金融表示總統教育獎獎金足以支付,不願浪費社會資源而婉拒,懂事之舉讓偵查佐蘇幸德直呼從警多年沒見過這麼優秀的孩子。
不死背 讀書靈活應用
昨會考放榜,何金融5科拿下1A、2A+、2A++和作文5級分佳績,導師詹佳勳表示,何金融不僅上課、讀書相當專注,腦筋靈活的他一個問題可反覆推演多種解法,提出具有深度的問題和見解,詹認為除了「不死背」,擔任數學小老師和同儕教學相長也是考好的原因。
何金融謙虛表示,自己讀書沒有訣竅,保持晚上11點就寢、5點起床念書習慣而已,目前以嘉義高中為第一志願,但不排除至離家近又有豐厚獎學金的私校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