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1年漏掉3.5座石門水庫

發表于: 2015/04/07


中國時報【(執筆:劉永祥)】

今年以來台灣面臨67年來最嚴重的旱災,4月8日開始數百萬民眾被迫過著每周兩天無水可用的日子。諷刺的是,當民眾提著水桶蓄水、搶水的同時,全台自來水管線平均每天漏水超過190萬噸,足以供700多萬人使用,一年更流失相當於3.5座石門水庫的有效蓄水容量。

全台漏水率 是東京6倍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2014年漏水率為16.7%,供應其他城市用水的台灣自來水公司漏水率為18.04%;換言之,送水100噸,就有近20噸直接流掉。把場景拉到日本,東京都水道局每天要供應1,300萬人用水,漏水率卻僅3%。

城市面對缺水危機,減漏及防漏的重要性更為凸顯。運用智慧科技來偵測及減少漏水,並提高供水效率,在許多國家已是現在進行式。

東京能夠維持傲視全球的超低漏水率,除了靠全面更換配送管線、裝設測漏儀、人員定期及機動測漏等作法外,水網智慧化也是原因之一。

智慧水網 靠大數據分析

所謂智慧水網,是指管網布設感應分析及遠端遙控設備,中央控制系統接收即時傳送的水壓、水量、水質等資訊後,透過軟體處理,能夠警示、預測及自動進行系統回應。

東京都水道局採用智慧化監控系統運用大數據分析,24小時監控用水情形及調整供水,依據用水量變化自動精準地操控所有加壓幫浦,不必用人操作。一旦發生爆管等異常狀況,監控系統會發出警報,提醒工作人員處理。

北水處供水科科長柯祖穎指出,自動化監控系統可降低失誤機率,避免不當操作造成爆管,有助減漏。台水公司漏水防治處處長李丁來也說,監控系統搭配適當軟體系統,可提早察覺漏水及可能漏水點,減少漏水時間。

智慧水網更有助於優化自來水配送管理,促成水資源的有效運用。李丁來表明,台水公司供水管網系統錯綜複雜,淨水操作或設備維護的成本很高,近年來用水量增加更提高調配的難度,有必要建置自動化供水調配與

緊急應變的監控系統。

儘管有意導入自動化監控系統,但北水處與台水公司還面臨軟硬體條件不足的難題,實現之日仍是未知數。

北水GIS系統 準確度不夠

目前北水處已在管網內設置67個水質監測點,198個水壓╱水量監測點,可以24小時即時傳送資訊到中央監控系統,但系統操控還是由工程師執行。北水處處長陳錦祥強調,台北智慧水網的基礎建設已經建設好,「缺的是智慧分析的軟體」。

他坦言,遲遲沒有採用自動化監控系統,原因之一是缺少準確的管網地理資訊系統(GIS);國外的廠商希望準確度最好是達到100%,但「我們GIS建立10多年了,但準確度還只有70%至80%」。

台水公司面臨的問題更複雜,各分區監控系統功能品質不一,彼此之間也缺乏整合,預計要到2016年才能完成各區的監控整合工程。另外,GIS系統得等到今年底才能建立完成。

即使監控整合工程完成,台水公司也僅初具智慧水網雛型,還要增加監測站點布設密度、增設設備監測功能及導入軟體系統,才能逐步建成智慧水網,達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確保供水穩定的期望。

發展自動監控 至少10年

目前為了維持供水管網順利運作,北水處同一時段需要有13位人員在監控中心及加壓站值班。 柯祖穎指出,監控中心的操控人員都有10多年的經驗,調來前也在各加壓站服務多年,未來10年他們將陸續退休。現在人事精簡,「沒有新人進來,能否培養有經驗的操控人才,有疑慮」。

這個現象讓自動化監控系統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不過柯祖穎仍強調,請國外廠商做較快,但我們學不到核心技術,將來無法自行調整系統,因此「希望架構自己發展,軟體可以請外面做,這樣知識就能留在我們裡面」。

被問到建立一套符合台北供水管網需求的自動化監控系統預期需要多少時間,他的答案是,「如果靠自己,要花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