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其它】1杯即食蔬菜湯 竟含鈉1266毫克

發表于: 2013/08/20


衛福部建議每日每人最多攝取兩千四百毫克的鈉,但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一百四十七款即食湯品,發現日燦義大利蔬菜湯一人份鈉含量就高達一二六六毫克,家樂福自有品牌的港式酸辣湯,單人鈉含量也有一一二四毫克,喝兩碗就幾乎超過建議攝取量。
鈉吃過量 危及心血管、腎臟
董氏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根據近年衛生單位國民營養調查,國人的每日鈉攝取量達建議值的一.五到二.二倍,男性又吃得比女性重鹹,國中男生攝取量更達五四三五毫克,高中男生也有四九六二。分析可能與國人習慣正餐以外,還要喝湯有關。攝取過多的鈉,是心血管與腎臟疾病的一大隱憂。
許惠玉說,據芬蘭政府規定,以兩百毫升的單人湯品換算,只要鈉超過七百二十毫克,就要標示警語。如依此標準,這次調查有近四分之一產品都應標示警語。除了前述產品,家樂福的川式酸辣濃湯也達九一一毫克、雀巢美極的新港式酸辣湯八五○毫克,另統一7-SELECT的長蔥豆腐味噌湯及頂好豆腐味噌湯也各有八四一、七五○毫克。
大部分人味覺對鹹度變化並不敏銳,因此鈉含量是喝不出來的,一定要看標示。許惠玉說,基金會請十一位工作人員試喝玉米濃湯、紫菜蛋花湯、味噌湯,每種口味都嚐三到四款,然後作鹹度排序。結果高達七人幾乎全錯,另四人也答對不到一半。
此外,一般人以為清湯比濃湯健康,但這次調查發現,兩者平均鈉含量只相差四毫克,加上清湯飽足感較低,不知不覺可能喝下更多的鈉。
董氏基金會︰國內產品應標警語
董氏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建議,應優先選購標示每人份鈉含量小於四百毫克的湯品,調理時也不要再加太多調味料。對鈉含量較高的家庭調理湯包,應多加水稀釋濃度,並添加蔬菜、蛋、肉品等天然食材,提供更多人食用。
相關業者均表示產品清楚標示鈉含量,也未超過衛生單位的建議攝取值,消費者可依個人需求,自行調配。統一超商並表示,後續計畫開發減鈉、高纖等較清爽的杯湯種類;家樂福也指出,會調整自有品牌杯湯的鈉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