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24534枚
 1 

【上榜心得】100高職特教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2/11/28


考上年度:2011
考上何種考試:高職特教
使用阿摩多久:一年
阿摩最大特色:題目夠多且可一直重負練習
送給大家一句話:努力;努力、再努力!!千萬不要厭煩,因為這是考上前必經的痛苦!!


教檢是以選擇題居多,所以建議教育可以看陳嘉陽的書(我知道很多師大的都有在看,有分上中下冊,附題目本),還可以再加上買本教綜來看,以及上網買一個特教老師陳穎的書,他整理的很仔細,且考古題收集的也很完整!如果這些讀的夠熟考教檢基本上是沒啥問題的!!甚至未來衝教甄也沒問題喔!!另外提供你,FB上的阿摩線上考古題也要多做(可常利用在學校的空檔上網練習),可以增加對題目的熟析度,網路上也有很多整理好的筆記,下載後,隨身攜帶要讀都有。

而申論跟簡答方面,每周強迫自己至少練習兩題吧!!我之前是禮拜一自己出題,禮拜六自己考自己,準備考前我會先閱讀跟我自出的題目相關的東西,先做一次整理,然後禮拜六考自己時一定要親自練習用手寫,這樣才可以知道自己能擠出多少的東西來,寫完後,可以找讀書會或已經考上的人幫你看看,再重新用電腦整理一次,這方法很管用,因為畢竟是你自己從頭到尾練習寫過跟整理一遍的,你之後再拿出來讀時會比之前更有印象!!也可以一看到題目就知道要寫的方向在哪!!
至於申論跟簡答我大概整理出的架構為:
一、前言~也就是大概寫一下你看到的題目重點為何,例如:他
如果問你學生行為問題的處理方式時,你可以先帶到學生
的障礙特徵有哪些,即針對特徵而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
二、介入策略~我分成(一)行政支援 (二)教師教學調整:這部份
除如何彈性調整課程或評量外,還可帶到如何調整教學環
境(三)輔導介入
三、其他相關支援介入~如就醫啊~或IEP怎麼配合啊~~或是
增強系統怎麼支持的!!
四、結語~通常我會想ㄧ個通用的結語,不管啥題目都可以套用
然後在第二及第三點如有時間可以舉你做過的實例,讓閱卷老師知道你很有經驗喔!!
還有真的要幫自己計時一下,通常我會抓一題寫15分鐘(但還是要看時間的分配喔)!!時間ㄧ到,就先繼續往下一題寫,到時再回來補充,反正你有寫他就ㄧ定會給你分,所以ㄧ定要每題都寫到.

另外教甄或教檢有時也會考填充題或名詞解釋,而這方面我會從練選擇題時一邊準備,我當初在準備時,規定自己每天在學校利用空堂至少要練習50題選擇,但並不是簡單答完就算了,我會把做錯的題目一一上網找出答案,並筆記下來,甚至會連同選項中的參考答案我都一併上網查,這樣不只可以找出原本題目的重點,也可以順便延伸一下其他的知識,無形中就讀進了不少東西,未來面對選擇跟名詞解釋時,也不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