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0 

【考題】100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試題-科 目:行政學概要

發表于: 2012/10/12



100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試題
類 科:一般行政、一般民政、人事行政
科 目:行政學概要
考試時間:1 小時 座號:
※注意: 本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答案,複選作答者,該題不予計分。
本科目共 50 題,每題 2 分,須用2B 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禁止使用電子計算器。
代號:2401
頁次:4-1
1 美國公共行政界和企業界有一趨勢,即愈是高層的主管愈需要何種技能?
人際關係技能 概念技能 分析技能 專業技能
2 層級節制、控制幅度、專業分工、權責相當、實作幕僚等行政原則,在賽蒙(H. Simon)看來,即為下列何者?
行政律則 系統關聯 權變運用 行政諺語
3 按通說,1887年美國學者威爾遜(Woodrow Wilson)發表「行政的研究」一文,對行政學學科發展的重要性為何?
使行政學從政治學的領域獨立出來成為一門學科
使行政學從管理學的領域獨立出來成為一門學科
使行政學從經濟學的領域獨立出來成為一門學科
使行政學從社會學的領域獨立出來成為一門學科
4 以下有關新公共管理之敘述,何者正確?
它與十九世紀三○年代中期以後,世界各國興起的「政府再造運動」息息相關
新公共管理研究途徑提出的改革觀點,與傳統的公共行政做出點滴式的改革看法一致
新公共管理包括明確的績效標準與衡量、更強調控制產出、轉向更大的競爭等重點
新公共管理強調民主導向的管理,追求建立大有為的政府
5 福利國家時代人民所需求的政府行政為何?
萬能政府的行政 企業型政府的行政 小而能政府的行政 小而美政府的行政
6 誰於1962年出版《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一書中提出「典範」此一概念?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孔恩(Thomas Kuhn)
賽蒙(Herbert Simon) 泰勒(Frederick Taylor)
7 科學管理時期所追求的是下列那類型的效率觀點?
機械的效率觀 民主的效率觀 彈性的效率觀 妥協的效率觀
8 新公共行政學者在1968年與1988年舉行兩次學術研討會,以下的相關敘述何者錯誤?
第一次會議強烈要求社會公平,而第二次會議則採取較為溫和的態度以改進民主法治與制度
多數學者認為公共行政的主要任務在於促進民主的價值,故最關切的焦點是行政倫理、行政責任及行政領導
新公共行政學派較接近新公共管理學派的觀點,與黑堡宣言的觀點距離較遠
行政與政治二分關係不存在,因行政人員行使職權時不可避免地會控制政策議程
代號:2401
頁次:4-2
9 依據學者亨利(N. Henry)的見解,行政學的發展可以區別為五個典範。其中,1970年迄今係屬下列何種典範時期?
政治與行政分立時期 公共行政即政治科學時期
公共行政即管理學時期 公共行政即公共行政時期
10 組織理論的討論中有所謂「組織經濟學」的分析,下列何者屬於組織經濟學分析的理論?
需求層次理論 代理理論 二因子理論 結構功能理論
11 管理學的經典《主管人員的職能》一書作者巴納德(Chester Barnard)認為,非正式組織具有正向的功能,下列所述何者錯誤?
保障人員個人的人格完整 形成組織內部的謠言網絡
促進團體內凝聚力 構成有效的溝通管道
12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第六十九條規定,立法院欲召開臨時會,需有多少比例以上立法委員請求方得召開?
三分之一 三分之二 四分之一 四分之三
13 根據學者聖吉(Peter Senge)的見解,組織學習的基本單位應該為何?
個人學習 團隊學習 專業學習 經驗學習
14 近年來,各國政府組織對於成本效能與顧客回應頗為重視,這是公共組織中何種途徑所最為重視的價值?
傳統管理途徑 新公共管理途徑 政治管理途徑 法律優位途徑
15 組織內人員的情緒、態度等,都會影響組織的順利運作,這個部分係屬於下列何種組織內的次級系統?
結構的次級系統 管理的次級系統
心理-社會的次級系統 目標-價值的次級系統
16 工作性質不同,但困難程度、職責輕重、工作所需資格條件充分相同的職位歸納為:
職系 職組 職門 職等
17 組織結構應遵循「責任與授權應該相等,不可多亦不可少」原則,這是孔茲(H. Koontz)所提的以下那一原則?
階梯垂直原則 授權分工原則 權責同等原則 權力同等原則
18 政府要設法建立合理的稅制,譬如累進稅的建立,讓大家都能負擔得起。此一觀念符合何種財務行政的趨勢?
由消費到生產 由聚斂到培養 由行政到綜合 由節流到當用
19 績效預算有其別名,下列何者錯誤?
成本預算 計畫預算 成本分析預算 項目成本預算
20 現代政府期望透過政府支出的力量,以促進經濟發展和創造。這是屬於政府預算的下列何項功能?
成長功能 穩定功能 分配功能 配置功能
21 公務人員分類中,以「人」為中心,就公務人員個人之資歷進行分類者,為下列何種分類制度?
品位分類 品行分類 職位分類 職系分類
22 有關設計計畫預算制度的描述,下列何者錯誤?
預算作業與管理功能結合 對於短期計畫提供有效技術
機構內分配於各計畫的成本不易精確估計 過分側重量化分析技術
代號:2401
頁次:4-3
23 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集體決策中議價協商型的特質?
兩個以上權威者的妥協過程 憲法實務造成議價協商的必要
滾木立法(logrolling)為常見的形式之一 設法說服對方相信本身觀點的正確性與價值
24 政府為改革健保財務所舉行的公民會議,是一種商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不具有何種特性?
對話 學習 批判 專斷
25 下列何者非屬政策規劃的要點?
包含尚未經政府主管機關認定的公共問題 以目標為取向的政策方案設計與選擇
儘量經過系統、理性與客觀的考量 為動態性的運作過程
26 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政策合法化的意義?
政策完成法定程序以付諸執行的過程 運作過程可能包括立法與行政機關
行政機關無法獨自完成政策的合法化過程 合法化程序可以由委員會完成
27 下列何者不屬於政策評估的積極目的?
作為改善政策的依據 為進行公眾關係 作為政策終止的參考 累積相關知識經驗
28 顧志耐指數(Kuznet’s Indicator)是政府衡量那一項經濟環境因素之指標?
租稅公平程度 國際貿易競爭程度 產業自由化程度 國民所得分配狀況
29 以下有關全球化的敘述,何者較不合理?
 地理藩籬已被科技所突破 顯示國與國之間的相互依存度增加
全球化係以經濟事務為範圍 地方政府與全球化的關係密切
30 下列有關聯邦制政府(federal government)之敘述,何者錯誤?
重視聯邦及地方政府間的權力分配 幅員廣大之國家多為此類
中央集權之程度比邦聯制國家低 政策須考量族群之差異性
31 在特定時空環境下,公務人員與民眾對行政體系運作所具有的理念、行為模式、人際關係、生活方式、價值信念等,稱為:
行政氣候 行政文化 行政共識 行政倫理
32 下列美國那一項法律規定服務於行政等三部門的指定人員,都需要申報財產,並公開供大眾查閱?
政府倫理法(Ethics in Government Act) 倫理法典(Code of Ethics)
文官改革法(Civil Service Reform Act) 赫奇法(Hatch Act)
33 學者賽拉蒙(L. M. Salamon)曾提出以下那一項理論,解釋非營利組織存在之原因?
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 政府失靈(government failure)
第三者政府(the third party government) 外部性(externality)
34 對於公眾關係的觀念,下列何者錯誤?
公眾關係是一種長期有計畫的努力之結果 公眾關係之手段為有效溝通
其目的是為了和媒體建立良好的關係 須以「履行社會責任,服務大眾利益」為前提
35 危機管理的活動,根據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應變體制,請問那一項不是危機爆發時應預備的機制?
危機感應系統 設置指揮中心 危機情境監測系統 資源管理系統
代號:2401
頁次:4-4
36 危機指揮中心成員的組成中,下列那一種性質的成員不宜列入?
危機管理專家 危機處理小組 新聞媒體人員 機關首長
37 J. Nunamaker等人於1989年進行建構危機管理的體制,其中在危機解決後的活動可以劃分為三個動態模式,下列那一項不是屬於該三個動態模式?
危機管理計畫再推動 災害補助經費的核發
加速復原工作 展開系統評估與調查
38 領導與權力的運作密不可分,下列那一項不是學者所認為的領導的權力基礎?
獎賞權力 合法權力 財富權力 專家權力
39 A. Maslow所提出的需求層次論共有五種,下列那一項不屬於該五種層級範圍?
公平需求 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社會需求
40 公務人力績效評估有助於鼓舞工作情緒,提高工作效率。這種績效評估有其指標,下列那一項不是合適的指標要項?
個人特質 工作完成時效 學歷高低 工作績效品質
41 就行政評估的種類而言,概可分為預先(事先)評估、過程(事中)評估以及結果(事後)評估。請問結果評估又稱為什麼?
績效考核 追蹤管制 計畫評審 外部評鑑
42 以下何者不是政府機關行政中立價值與制度最重要的目標?
維護並強化憲法權威 提昇文官專業能力
發展健全競爭的政黨政治 建立超然獨立的政府組織
43 以下何者不是華偉克(D. P. Warwick)認為是健全行政裁量權倫理基礎應考量的原則?
公共取向 程序的尊重 反省性選擇 政治取向
44 刑事責任之罪行如係專屬公務員身分之行為,稱為「職務犯」,不包括下列何種行為在內?
濫用職權 賄賂 妨害投票 洩漏秘密
45 依公務員懲戒法之規定,政務官適用下列何種懲戒處分?
撤職 降級 記過 減俸
46 下列何者是人民主權的最後課責手段,但卻是一項相當緩慢的方法?
選舉 罷免 創制 複決
47 若按行政層級區分,行政院為一級機關,則下列何者為「三級機關」?
海岸巡防署 警政署 衛生署 環境保護署
48 零基預算制度於美國那一公私機構開始試行?
美國德州儀器公司 美國國防部 美國蘭德公司 美國白宮
49 新公共行政特別重視以下何類理論的建構?
行政科學 行政哲學 行政管理 行政程序
50 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管制性政策的特質?
政府機關設定多數原則或規範 同時授權受管制者自訂原則或規範
常使特定一方獲得利益而另一方失去利益 減低受管制者的自由或裁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