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30803枚
 1 

【上榜心得】101台中市國小普通科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2/07/19


考上年度:2012
考上何種考試:國小普通科
使用阿摩多久:1年
阿摩最大特色:方便複習考題...加強記憶...整理重點
送給大家一句話: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很老套吼~~XDDD)


筆試準備每個人都不同,過程就是一直唸,一直背,一直忘,一直複習,一直整理,一直歸納。想口訣,想笑點,用各式各項的記憶法。不要排斥。考試只會越考越偏,但不代表簡單的不考,記得多忘的少就是贏家。

第二關準備方式各縣市差很多,大家也都是考完第一關才會準備第二關,唯一穩當的方式就是衝高筆試’,方法如同上面的繞口令。避免同時要等公佈初試名單,同時要繼續唸書準備下一個縣市,心情很煎熬。

時代在變,慢慢的 第一關是門票,第二關是實力+運氣
有一句話說得很棒~實力是過關的門檻…..運氣是名次的排序
Ptt實習教師版
有非常多分享….很推薦大家有空就存檔..
當概念一樣看一看…潛移默化的存入腦中

試教
不能帶東西
所以熟悉流程、掌握重點很重要,
我會設計出只有粉筆 我和 課本的教學內容’
儘可能記清楚..

稍微修改課本答案…使題目比較好算
因為沒有教具提示
很容易忘記流程或是算錯答案
(評審很少翻開課本..逐一對清楚題目..)

(抽到柱體體積,剛好與前一位老師教同一單元,也選同一小單元 XDDD)
時間~15分鐘
引起動機(3分鐘)--開頭跟主題有關的簡單趣味小故事.、熱身操、假裝放音樂(哼歌)、回憶剛剛下課同學問的有趣問題

發展活動(10分鐘)—挑選2個具代表性的題目(具有深度但不容易教錯)…再假裝練習一題同時巡堂..口頭鼓勵..誇張讚美
(因為沒有教具,所以我會假裝手上拿著教室的東西。ex教體積--用教室都會有的圓柱體、長方體.,或是每個學生都會有的學用品、、等等。假裝自己手上有東西…其他都用口語誇張生動描述,.只要東西具體且常見,台下評審應該都想像的出來,他也會知道這樣的教具,教室隨處可見)

綜合活動(2分鐘)—想一個點讚美全班,再趣味化或是整理一次本堂課重點,提醒本單元什麼時候用的到,沒學好有多麼可惜!學好的同學數學功力會如何的提升。

以上都…..笑容滿面,正向鼓勵,生動音調,肯定眼神,題目要包裝…用說故事的方式,寫出題目的關鍵詞…加深學生印象,沒有教具…板書的內容和版面配置很重要(只要寫一輪…不要擦黑板..最後結束擦就好了,先備知識可以寫在黑板的左三分之ㄧ或是四分之ㄧ),環顧教室四周(照顧每個學生),誇張手勢,運用1-2個班經的點(不干擾教學呈現)。準時下課。


碎碎念
1. 我覺得能讓每個評審眼睛一直看著自己,不管有沒有表情,都已經成功吸引她們的注意了。
2. 仔細看清楚時間限制,是10分鐘或是15分鐘,從進門即計算或是上台才計算。時間內要結束教學,或是要擦好黑板離開教室。
3. 依據自己當天試教時間設計不同的開場,PTT有分享。
簡單板開場~早上-早安,充滿活力,熱情洋溢
接近中午,努力不懈,如同我們班堅持不放棄的精神
簡單板結尾~最後一位,路上小心,回家複習功力大增,稱讚今天有多優秀….

口試
台中採抽題的方式,兩題同時打開唸完題目,題目條還給評審,10分鐘內答完,平均分配,評審不會干擾,也不一定會回應或是延伸問題,最保險就是時間內,剛剛好平均分配回答兩題。
1. 環境教育的議題要如何在班級中推廣
2. 如果班上學生反應科任老師教學不知所云,你會如何處理?

(內容要打很多,暫略…)


心態調適
1.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準備過程中如何說服自己,靜下心唸書。
2. 容易陷入焦慮情緒,如何正向鼓勵自己。
3. 想一想如何不斷重新站起來。
4. 大家都是一邊哭,一邊堅持。一邊改試教,一邊想怎麼可能。
5. 沒有教具團和親友團也一樣可以,因為天助自助者,到時就會有貴人出現。



--------------------------------------以下可以略--------------------------------------
感謝
謝謝家人+雯雯的支持!
謝謝自己總是一人分飾兩角!(常常精神分裂)
謝謝默默支持我的人!
謝謝這一年願意給我臨時上場機會的老師們!
謝謝第二關瘋狂要求我修正的實習輔導老師-蔡老師,和拜託的高年級林老師,充足的批判,確實的導正,不斷的演練!
我一直記得,老師說她們會很直接,例如
 台風很好,但教得非常無聊,依舊微笑有活力持續和大家四目交接,真是勇氣可佳…。
 故事很有趣,但是沒有教學重點 0分
 沒有前三分之ㄧ強的教學設計,就是一定要改,要有料又有笑…才有可能上榜,如果只想陪榜,她要回去歇息!
 板書很可愛,像是高年級小朋友邊玩邊寫出來的
 練習說話的拋接,引導學生解題,不斷確認學生是否理解,不只是自導自演。

我最後只是想表達
老師嚴格的要求
可以讓自己認清考試競爭的激烈
唯有修改再修改
精致再精緻
才有可能勝出唷!!
平淡而沒有錯誤
依舊有落榜的可能

一定要有個人特色 包裝和亮點

PTT有幾位高雄正式老師都會幫忙看試教...那些老師的分享非常棒!!!

以上是我的碎碎念和分享,若有排版不佳...錯字或是字句不順,請大家見諒,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嚕!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