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29661枚
 1 

【上榜心得】101年度地特三等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3/12


考上年度:2012
考上何種考試:地特三等人事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1年以上
阿摩最大特色:超強的測驗題庫練習
送給大家一句話: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埋頭向前走吧!


101年地特三等人事行政上榜心得文
一、投考緣由:一場車禍讓我踏入國考之路
踏入國考是一場緣分,工作上從投入華語文轉到貿易以來一直都算幸運,直到2008年因工作出了重大車禍以後,被迫休養一段不短的時間,讓我認真面對「國考」這個人生選項,選擇人事行政單純就是請以投身國考多年的學長幫我決定考科,刪掉我不喜歡政治也不擅長計算之後的選擇。

二、準備過程:函授、自修、請教前輩、M群、PPT。
因為零基礎,勢必得借助補習班,考慮了通勤時間,加上自己只聽錄音檔會睡著;只看書本我會哭,當時不知死活的認為自己很有自制力,衡量之後,請學長幫我看過師資以後就直接購買函授DVD。同時在PPT上搜尋相關資源,加入M群,開始國考之路。

(二)時間:99年10月~101年底(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正確念書方式非常重要)
約一年的時間把函授看完,接著靠請教前輩、M群以及PPT的資源來自修。

1.函授:如果真的很沒有自制力的人,函授的選擇未必是好的。
衡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自制力很重要,當初買函授時,就是不知死活的自認自己很有自制力,結果事與願違,起初我看函授便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一片光碟三天才看完),看到後來自己都唾棄自己這麼怠惰,加足馬力(一天看完三片光碟)才終於真正的看完函授,但也浪費了不少的時間在看函授上。

2.M群、PPT、請教前輩、自修:不讓我紮根念,我一定會翻桌!
看函授的那段時間,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不停地看函授,寫上課筆記,雖然已經有板書,我還是會在板書上寫東西,我認為自己寫過的東西印象會比只看板書好,紮實看完函授一遍以後,我就直接把函授光碟封箱,完全不想再看,接著靠著加入M群跟夥伴討論、請教前輩以及看完函授學習的資訊來自修。

因為自己念書很龜毛,所以我念書一定要一步一步紮根念,不讓我紮根念,我一定會翻桌!但也因為這樣很容易讓我自己陷入吹毛求疵的死胡同,我一直都是拚了命的鑽牛角尖,一字不漏地念,儘管一路走來,認識許多考上的考友都說要複習考古題,要寫考題,一定要輸出,我還是鐵齒認為,一定要先念完所有東西以後,再複習,事後我認為念書紮根一定要,但是吹毛求疵的龜毛念書方法對國考來說,是自掘墳墓,說不定自己還能把自己給埋起來。
3.改變心態,也調整讀書方式:你不笨,只是選的讀書方式未必正確。
101年高普考放榜後的落榜讓我近乎崩潰,我一直不相信我這麼努力,為什麼我考不上,難道我真的比別人笨?還是我不夠用功?還是我考運差?是不是我只能這樣子,看著別人考上了?……很多負面想法和不甘心的心情都湧上心頭。

幸虧當時男友的安慰與鼓勵,痛定思痛後,上天垂憐,前輩的一番話「如果你認為自己很努力了,卻還是考不上,那是不是應該要放下執著,試著學習上榜者的念書方式?人家考得上,讀書方式一定有可取之處;你考不上,讀書方式一定有不對之處。」讓我終於肯檢討自己的讀書方式,修正自己堅認始終正確的讀書方式,試著用SQ3R的方式來念,尤其加強recite(背誦)和review(複習)。

感謝老天與幫助我的所有夥伴、前輩們,這一改變,真真切切讓我在101年地特獲得這得來不易的成果。(早改變或許就能早早上榜了吧!)

三、準備方式:專心朝你的目標走,心無旁鶩

(一)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下好離手。
不論你是如何決定投考哪個類科、等級,一旦決定,除非該類科、等級不再開缺、廢考或是你突然對別的類科有神力般相助的超強記憶力與考運,否則就不要再輕易改變,堅持你選擇的你類科與等級,埋頭向前衝吧!

(二) 一本書/一位老師主義:最好的讀書方式與師資只有你自己知道。
貪多嚼不爛,每個人都知道國考的範圍無邊無際,補習班加上網路資源,多到就算吃小叮噹的記憶吐司來記都會撐死,與其每個資源都想念好、念到(這是最高境界,我非神人,做不到也),一本書或一位老師主義會比較好,當然這本書或這位老師得適合你自己。

別擔心你是否會因為這樣而漏掉這位老師或這本書沒有的東西,你還可以做「補充」,補充是在你把這一本書或一位老師的東西念熟之後再下的功夫,切勿本末倒置。

至於讀書方式與師資都不同,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與師資都不盡然相同,找到適合你的正確讀書方式與師資就是最好的方式,也只有你自己知道哪種讀書方式與師資最適合你。
(三)勤練SQ3R:輸出反饋在考試中比勤念課本內容重要得多。
1.申論題:練習寫申論是必經之路。
申論一定要跟題庫或考古題拜過碼頭,務必動手寫過,不寫申論,即使書唸完了,也覺得懂了,上了考場一樣有差。只有輸出反饋,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或問題往往出在「你『覺得』理解的部分」。
練習申論有兩種方式:一是以自己所讀的來寫考古題,二是直接用擬答來練習。
兩種我都試過,看個人喜好,一比較花時間,但印象也比較深刻;二則是比較省時間,不過複習上就要下比較多功夫。

2.選擇題:首推阿摩、善用考古題與網路資源。
我的選擇只有三種:一是阿摩,二是考選部考古題,三是函授發的題庫。
阿摩是首推,感謝當初帶我加入阿摩的王董,讓我選擇基礎底子紮實。不過因為當時練阿摩練到走火入魔,不慎傷了眼,後來搭配考古題跟題庫練習,但我的選擇題底子終究是阿摩練出來的。
選擇題要每天至少一天100題,練越多越好,利用阿摩的循序漸進來加強自己的選擇,對我來說是極大的幫助。

感恩
動力,是成就的開始;我深深感謝一路走來相伴的夥伴與我的男友!
國考一路很艱辛,感謝很多人的幫忙。
堅定信念,毋忘初衷,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埋頭向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