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3 期
3020枚
 2 

【上榜心得】102年身特四等-一般行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6/18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身特四等-一般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8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這是一個集合大家知識的知識站,對於要準備各種考試的考生,相當有幫助
送給大家一句話:隨時提醒自己,「努力就有機會會上,但不努力,一定不會上。」


準備期間:100年11月下旬~101年2月中旬
~這中間至監理站上班,從事約僱人員,所以這段時間幾乎沒看書
又從101年10月中旬~102年4月26 (4/27、28考試)

我知道要準備公職的路途或許是漫長的,但是因為經濟關係,所以我沒辦法當一個全職考生,必須要身上有點積蓄,才可以專心看書,於是在中間那段期間,我選擇先上班,存點積蓄,在當個全職考生,全力衝刺。
起初我選擇購買補習班的函授課程,因為我家在苗栗,而補習班在新竹,我沒有辦法這樣通車,所以我買了DVD回家,自己聽課,自己做筆記,而之後再多做題目,在增強自己的功力,遇到不會就MAIL問老師,或是自己上阿摩找資料,反正就是一定要用懂。

1.國文:
(1)測驗:因為我最不會文言文,所以每次準備國文就是看1~2篇的文言文,
試著自己翻譯,當然白話文也要多看看。
(2)作文:大家都說,作文要準備,準備方式就是抄、改寫,多背名言佳句,而我的名言佳句都背西諺,因為古諺我背不起來,而且背錯閱卷官還看的出來?!
我是一種類型的作文,挑2~3句背,考試的時候在適時的放進去。
(3)公文:除了把格式背起來以外,我又另外買了一本公文書回來看,也是每次抄一篇,培養自己會公文的感覺。
2.法學緒論、行政法:
這兩科就真的要多做題目,多背法條,遇到不會的題目,就是查法條,並且抄在自己的筆記裡,上考場時,把自己的筆記帶進去背,因為這本筆記一定都是自己比較不熟的法條,考前背它,上考場還是背它,但是背它的同時,不要忘了其他的法條,要適時的複習,以免不熟的都會了,上考場,熟的卻忘光了。
3.行政學概要:
這科起初是我最沒把握的一科,因為我一直寫考古題,怎麼寫都只有75分左右而已,真的很怕被這科拉下來,所以我除了一樣繼續寫考古以外,也把課本上比較不熟的觀念抄下來,每天重複看,到考前還在看;所以這科筆記變成考古+課本重點。
4.公共管理、政治學:
這兩科有申論題,是最頭痛、最需努力背的科目;而我上網找尋大家準備申論題的方法,發現有幾位都是用背標題的方式準備,於是我也買了申論題的題庫,回來準備,而選擇題也要兼顧,免得申論題都背起來了,而可以出成選擇題的題目卻都不會了。要背申論題之前,要先把觀念弄熟,才可以背的起來,不然怎麼看,還是會看不懂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