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37

【上榜心得】102年-高考會計-翁淑柔

發表于: 2014/02/28


心路歷程
本身是會計系畢業的,當初在想未來求職的方向時完全沒考慮要當個公務員,心裡一直覺得公家機關是個等待退休的地方,而我是個有衝勁有上進心的年輕人,應該先到最操的地方去磨練,於是就到會計師事務所上班了,經過了四年,每天不是朝九晚五,而是加班到死,薪水還是少的可憐,雖然學到很多東西,但想想自己真的要一直過著這樣的日子嗎?

但還是不想完全放棄事務所的經驗,心想考個會計師可能會更好,在去年七月時就把工作辭了,當個全職考生。上了幾堂課後,時間到了十月中,接觸了很多國考的同學,也問了老師,才發現當個公務員才是最適合我的,那時才把會計師的課程轉為高考課程,雖然起步比別人晚,只要努力還是會成功的。

我只給自已一年的時間,連補習班的課程也只報名了年度班,為的就是讓自已沒有退路,只有上榜一條路,一年考上其實並不難,所有的關鍵在於:動機、信心、意志力、方法、壓力調適。

該怎麼調適壓力
壓力調適不在於限制自己不該有情緒,而是要換個角度想。因此要改變想法,事實上也真的是如此。

對考試的主動解釋
◎考試很難、時間不夠、我沒信心 (錯誤觀念)
換個角度想:要考上一點都不難,它只是麻煩了點。如果難的話,就攸關能力問題,如果只是麻煩的話,端看自己要不要花時間去努力而已。許多人把考試想得太難,但自己做的準備卻又偏偏太簡單。

對自己能力的認識
◎別人都很聰明、很厲害,我憑什麼考贏他們? (錯誤觀念)
換個角度想:沒有所謂聰明的頭腦,只有聰明的方法。方法是什麼?每個人都該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最事半功倍的方法。

「避免將能量浪費在(暫時)不必要的地方,準確地使用適當的能量去處理每一項壓力事件。」而壓力事件並非單指不好的事情,快樂的事與悲傷的事都會對心力造成負擔。成功的人不是「注定」要成功,是因為他們「決定」要成功。

讀書準備技巧
一、 讀書計畫
關於讀書計畫要定得多詳細,得看每個人的特性,有時後太過詳細的讀書計畫表只是徒增壓力與焦慮。以我來說,我只設定目標,期許自己要念到什麼程度,再配合適度的計畫表來達到這個目標,不會因自已排定的間到了還沒唸完而囫圇吞棗。

二、規律的讀書時間
我是一個很重眠的人,要我早早起來讀書真的非常痛苦,一開始我想睡就睡想讀就讀,這樣不但沒效率,作息也愈來愈不正常,直到同學找我到圖書館一起讀書,不得不說台中的國資圖真是一個適合我的地方,因為採預約制一定要在八點半前進自修室,三次未到就停止使用自修室,就是這樣才能克制我賴床的壞習慣。我的方式是每天唸二~三科,將時間分成三個時段,星期六或日選一天休息,前三個月課程還不算多,不用上課的晚上我會跟朋友去聚餐或其他活動放鬆一下,讓自已慢慢找回讀書的感覺。到了中段課程,就跟著補習班的進度,配合循環法複習(a.每次看書都先復習上次最後所看的,例如昨天看第一、二、三章,今天就看第二、三、四章,明天再看第三、四、五章…依此類推。b.或是先看上次所念的內容中比較不熟的)。最後三、四個月是全力衝刺的時間,每天就只有吃、睡、讀書。其實不難,只要習慣這樣的方式,當你有一天想偷懶反而會有很深的罪惡感。

三、 讀書,貴精不貴多
書不要挑太多本,每科只要選一本自己相信是最好的書就好了,然後精讀,千萬不要買太多本,那只會看不完、分散注意力,最後每本都不夠熟。而我是選擇只讀補習班的書,各科都有很多學派,作法也都不同,但補習班的課本都是老師整理過各學派最常考的部分,不用擔心考出來是老師沒教過的地方,既然老師沒教,你不會別人也不會,那就不是你落榜的關鍵了!熟書課本,融會貫通,遇到沒見過的題目,也只是從基礎變化而來的。

四、各科準備方式
1. 共同科目
因為我是將目標放在高考,共同科只占20%,所以只將重點放在投資報醊率較高的憲法,老師上完複習一次,考前再複習一次。作文就背一些名言佳句、首段尾段的萬用句型。公文考前再背格式,題目看清楚,發文者與受文者勿寫巔倒。至於其他科目上課時認真聽、儘量記,之後也沒做特別複習了。但若是普考的同學共同科目部分就要多下功夫了。

2. 中會
上課坐第一排對容易分心的我,是一大幫助,因為有壓力才會有動力,怕被老師罵所以回家更用功複習,怕回答不出老師的問題更會先預習,想像老師會問我什麼問題,我想這是讓我中會不差的原因之一吧!平常上完課馬上複習,課本習題跟藍色題庫跟著做完,不會的問題馬上找時間問人, 第一次有做錯的題目我會做個記號,第二次複習時只做那些,不需花太多時間去複習那些「已經會做而且很熟」的題目,最後幾個月把郝語特報做的很熟,那是老師整理出來的精華,時間所剩不多就別再研究不會的艱難題目了,那只會打擊自已的信心。

3. 成管會
蕭靖老師上課有獨特的解題技巧,用老師的方法不易忘記又能快速解題,但老師上課速度頗快,不要只顧著抄筆記,而不認真聽講,這樣只會更跟不上。題目只要熟做課本及補習的講議就足夠了(尤其是七顆星的部分),課本上純文字的地方不多,但同學別以為那不是計算題就跳過,該記的也是要記,通常那就是選擇最容易失分的地方。

4. 審計
金老師常說:「理解只是幫助你背誦」,曾經我也自以為記憶力很好,老師上說我了我就懂了,怎麼會忘?但不背就真的是一個字都寫不出來,腦袋只剩很模糊的印象。我會跟著老師的進度背,把老師說要背的、大太陽的部分,做一張只有題目的筆記,看著題目背出來答案,若看著課本背,背的會愈來愈多,最後只會把背好的都搞混,考試時看到題目跟本想不起是自已背的哪一部分。

5. 財政學
這一科通常是會計類同學最害怕的,當然包括我,沒有經濟基礎的同學,一開始上課時如有不懂的線(如:無異曲線…等)一定要弄懂,因為一開始就不會,後面就鴨子聽雷直接放棄了,許多同學就敗在這一科,每條線及圖型橫軸、縱軸都有其經濟意涵,了解就不用死背,老師教完馬上把課本選擇題做完,至於申論我沒有特別寫出來(寫比較花時間),但會把圖畫出來,文字的分在心裡演練,或者說出來。如果沒有試著想出來、說出來,一上考場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整理不足,還要花很多時間從頭去想答案怎麼寫,就會寫得不順、寫得不好。

6. 政府會計
按照張旭老師的方法去背分錄,雖然郝強老師說會計分錄是不能死背的,但是政會有現行、有未來、有單位會計、有總會計、有普通、有特種,如果不背到滾瓜爛熟,而只用理解的,最後一定是印象模糊、胡亂拼湊,我想這就是張老師要我們寫(背)的很熟的用意吧!公報也是按老師的架構去背,就算不背也要能把每一號公報的重點及重要的名詞定義講的出約七、八成。

7. 會審法規
此科算是範圍最少的一科,這科也是老師上到哪就背到哪,上完課也背完了,但因為課程很早就上完了,大都同學後來為了跟別科的進度而慢慢的把會審法規遺忘了,按老師的架構圖背熟,一個星期要拿出來複習重背一次,不然全忘了要找回記憶就得花些時間了。我的方式是沒有直接背法條,但是要看熟,該記的地方也要記,選擇題會考很細,一些機關名稱、該負責的人員最容易忘,要記清楚。

給學弟妹的話
高考是一條漫長的路,準備時間長達一年,不是學校期中考,只要考試前一天看完一次,隔天應付考試就結束了,還能得到不錯的成績,如果你是這方法就錯了,這一年的時間就是一直重複的背,背了又忘,忘了再背,忘了會有挫折感是正常的,但大家都一樣,不用問別人讀了幾次、不用看別人的書翻到多破舊,只管自已讀熟了沒。

有些人天生可以同時兼顧許多事情,像是工作、家庭、玩樂、人際關係、考試等等,相反的,有些人一次只能把心力放在幾件重要的事情上面,所以,若你覺得無論怎樣都無法下定決心好好的準備考試,那原因不外乎就是:動機不夠強烈,或者是有太多「考試的外在因素」困擾著你。這時後,試著放下一些東西,讓自己能夠集中心力去準備考試,那才有可能改變現在的困境,正確的方法才是成功關鍵,努力只是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