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2 

【上榜心得】102四等地方特考客家事務行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04/14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四等地方特考客家事務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一年半
阿摩最大特色:方便
送給大家一句話:考道路是孤獨且漫長的,只有堅持目標與理想的人才能嚐到最後的甜美果實。



通過國家考試是我意想不到的事…….
二年前的現在,我只是個浪跡天涯的背包客,帶著自己去世界各地旅行。

一、背景敘述:
  大學是私立大學,主修財務,考上的證照讓我出社會找工作無往不利(理財規劃人員、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人身保險業務員、銀行內部控制人員、信託業務人員、證券商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保稅證照、其他電腦office認證)。學生時期原本是打算在銀行服務(已通過銀行考試),而後因家人關係選擇放棄。在離家最近的科學園區擔任國貿專員,所面對的客戶來自世界各地,英文程度漸漸變好(多虧我的主管在我e-mail給國外客戶的商業書信,reply告訴我英文怎麼寫會更好,這樣的行為持續了半年,非常感謝我的主管貴人)。

二、瘋狂的人生體驗:
  國貿專員的工作約四年後,深感自己的英文需再加強,而前往澳洲念英文語言學校,隨後因愛上澳洲的生活而後又選擇打工渡假。在澳打前段時間我努力打工賺錢存學費與日後的旅行經費;澳打後段時間我與朋友花了三個月時間開車環澳洲一圈(澳洲約台灣二百倍面績大),把一台二手車開到即將報廢的狀態。之後花了半年去十個國家當背包客(英國、法國、義大利、摩納哥、凡蒂岡、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紐西蘭),在旅行的過程我一直挑戰自己的極限,Sky diving從高空一萬二千呎跳下、開飛機、和鯨鯊一起游泳、爬冰河、在冰天雪地的雪山工作…等。出國旅遊擴增視野、增進國際觀,接觸更多不同國籍的朋友。

三、與客家的淵源:
  回國後,因在澳洲看見澳洲人為了弭補澳洲原住民的政策,讓我深感自己對自己的族群是否能做點什麼?能否為客家人付出?因而轉戰國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總共準備一年半的時間(前七個月為全職,後十一個月為兼職)。

四、全職考生的七個月:
  先花二個月聽完【超級函授】的CD,最高紀錄一天聽了五節課,要完全聽懂,沒聽懂要聽懂為止,曾經為了一段5分鐘的行政法解釋重複聽了三小時才聽懂。還記得聽完全部課程的最後一天的隔天就是101年普考,以試筆的心態去參加,名次為第17名。101年地特四等,名次為第6名。總體來說,前二個月聽光碟,後五個月寫筆記。

五、兼職考生的十一個月:
  因準備客家的類科,故兼職工作也找客家相關的工作。而後以試筆的心態報考客研所的考試,錄取交通大學客研所專班(歡迎大家來報考,客研所的課程也許會讓您有不一樣的想法)。在兼職的這段時間,我只看自己寫的筆記。翻課本的時候,只有遇到難題或筆記中沒有答案才會去翻(我是一本書主義者)。但因為是兼職,導致102年普考成績退步至第10名,難過之餘更認真念書,102年地特四等進步到第2名錄取。

  選擇【超級函授】的教學是因為面授班離家太遠,加上自己想馬上念完所有的科目及做筆記,所以考生自己要先衡量自己的需求再決定。

六、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公文、法緒、憲法:原【超級函授】所附的課本、講義,自己再整理成筆記。
2.英文:未看,靠自己英文底子。
3.行政學概要:【超級函授】所附的課本「宋文老師」、講義,自己再整理成筆記。筆記分三種,一種是適合選擇題,另一種是適合申論題,最後是考前五分鐘版。另再購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與做95年到102年的考古題。
4.行政法概要:【超級函授】所附的課本(于亮老師)、講義,自己再整理成筆記。筆記分三種,一種是適合選擇題,另一種是適合申論題,最後是考前五分鐘版,再做95年到102年的考古題。
5.客家二科:【超級函授】所附的課本、講義,將之整理成筆記。又加上客家時事新聞(例如:十二大庄節慶、客台十年拒絕BOT、美濃人反國家自然公園等)、客家學術相關書籍或論文期刊(至少有30-40本),加上前去客庄實察,抱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心態準備,先前國考題中的柿餅題(新埔)、十二大庄節慶題(各地客庄)、1895姜紹祖題(北埔)、吊藍題(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天穿日題(龍潭客家文化館)、義民題(神豬、賽羊角、義民故事,在新埔)、打八仙(各地客庄)都是去客庄看到,答題時會比較切合實際,將自己置身於此情境,臨場發揮才會文思泉湧。

國考名言:「國考道路是孤獨且漫長的,只有堅持目標與理想的人才能嚐到最後的甜美果實。」

  一路上有家人朋友一直鼓勵著我,才能擠進公務人員的窄門。我一直都不是個很聰明的學生,準備過程中也想過放棄,但堅持目標與理想,始終會帶領著你撐到最後。有這個機會分享自己的準備心得,希望能藉此激勵更多優秀的考生,大家加油。

轉引自:超級函授網站 http://www.superbox.com.tw/BEST/Default_page.aspx?id=1838&GR=0&LK=&YEAR=&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