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3 期
1345枚
37

【上榜心得】102年普考社會行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11/01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普考社會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1年
阿摩最大特色:我用阿摩關鍵字來查詢考古題中不懂的名詞,以便釐清盲點。
送給大家一句話:如果沒有讀超過五遍,失敗也沒有難過的權利。


國文:測驗題做古文四十篇,作文多看範例文章,抄名言佳句並背誦,公文格式就背每一句最前面一個字,用默寫的方式來練習。
英文:把楊蕙老師提供普考常見單字查好中文,每天都要拿出來複習,尤其是考前要更密集複習,早上起床背新的單字十個,睡覺前複習早上的單字,並瀏覽明天早上的單字。依照這樣的規律:一天10個新的單字、10個舊的單字,就可以很輕鬆地把單字記在腦海裡。
法緒:第一輪課程是程譯老師,我邊上課邊理解,並快速將老師口頭舉例寫在課本空白處,複習時可以加深印象,而且學習變得很有趣。第二輪課程我幾乎都用聽的上課,邊聽邊快速把課本相關內容瀏覽完畢,有問題的部分就摺起來找機會問老師。
憲法:跟著賴農惟老師的步調走即可,考前總複習看過一次,由於近幾年考題像在玩文字遊戲,因此建議多做考古題來刺激答題能力。
行政法:在普考四等以選擇題為主,因此我下載過去5年不分考科的行政法考古題來做,做完之後會訂正,我認為訂正的重點在於那些我做錯的題目,而不是做對的那些。針對做錯的題目,我會把所有選項都查清楚出處,譬如我做錯3題行政法,我就必須查詢4*3=12,也就是12個選項。
社工:我自己把整本陳玥老師的書利用打工的空閒時間看完,並畫完重點,因為我非社工系出身,所以看不懂的名詞我會去找相關的書籍,觸類旁通。我也會利用目錄來讀書,每讀到一個段落,我會翻回到目錄頁去看看自己的進度和範圍,並利用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加深學習效果。社工的歷史要背年代和代表事件,理解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
社研法:張庭老師的書我看了三四遍,每一次都用不同的色筆畫記重點,因為對考題方向會隨著準備時間越來越熟悉,因此每一次的重點都會越縮越小,最後可能一整頁只有一兩個關鍵字,但是我已經能用自己的話來敘述這個關鍵字的意思了。
社政:依照主題來蒐集資料,例如老人、兒童、家庭、婦女、青貧等等議題,來做全面性的彙整,就算其中有重複也沒關係,要想辦法背下來,然後用自己的話默寫出來。選擇題的題目從初等考到社工師,從公職網上下載來做,
其他:我會利用假日課餘時間把課本後面各章節的考題做完,並且事先上網將做錯的題目做訂正,充分利用資源(阿摩題庫、奇摩知識家、搜尋引擎),甚至找出選項的出處,以利日後辨識。
聽人家說:「意志力就像是路跑一樣,是有耐力的表現,日復一日依然對未來堅信不已,不只是這週、 不只是這個月, 而是年復一年…用心、努力工作來實現所堅信的那個初衷與未來。 」我在書桌前,貼上對自己十分嚴厲的座右銘「如果沒有讀五遍以上,失敗也沒有難過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