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HOT

【上榜心得】102年-高考社會行政(探花)-黃經祥

發表于: 2014/02/28


公職考試真得是非常辛苦的過程,我一直告訴自己,速戰速決,越快上榜越快結束這一切,如今終可(暫時)擺脫,過去受各界幫助不少,希望以下分享也能提供諸考生們幫助。

當年研究所剛畢業,家人一直勸誡我要考公務員,我百般不願意,心中認定公務人員為國家機器壓迫老百姓、尸位素餐、佔盡好處(福利)是我最不想與之為伍的一群人。但投入社運六年後隨年紀漸長,歷練漸廣,與公務員亦常有接觸,反省過去自己的以偏概全,發現有熱忱理想的人不在少數,充滿習得的無助的公務員在僵化的體制、緊縮的財政、經濟消費主義至上及不成熟民主體制「避免被責怪政治」下,民眾期待高、財源少、人力少、業務量高,是職場常態。過去最常聽見的抱怨是:「你們不要用天龍國的、外國的、學術的、理想的思維要求基層或偏鄉,你們(學者或社運團體)自己來做做看,看你們有沒有包袱、看你們做不做得到」,而我的個性執拗,這些沉痛的反擊便是我欲加入公職的遠因。

至於為何會考社會行政,老實說,我最厭惡聽到別人知道我考社會行政後說:「社會行政缺很多,錄取率很高,但考上後會很辛苦,不過沒關係,再轉別的職系就好,先考上才最重要。」因為,台大經濟系、北大財政所畢業的我考別的職系明明較吃香,但我咬牙讀從前未曾接觸的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社會法規、社會統計,因為我知道自己就是對社會行政有興趣,我也堅持自己就是要做社會行政、想到偏鄉基層工作、想體驗自己社運經驗中要求政府的究竟哪些不合理?所以每當我吸收新知識很痛苦的當下,我一再告訴自己,這是為我未來要服務的對象做專業背景知識的準備,如果我了解得不透徹,將來我服務對象應得的福利與權益都將因我受損害,這樣我考不上也是活該。本著這樣的動機,是我每每在從南投竹山來回台中志光補習(每次有課要上,來回交通時間都至少得花3小時)疲累到不行時依舊支撐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有人曾問我為何一定要考公職,也可以留在社福團體服務弱勢阿,這種想法在台北行得通,在非天龍國還得看你是不是本科系才行。現今社福團體絕大多數靠向政府申請補助維持運作,搬到竹山後,即使自己曾有六年社運工作經驗,非社福相關科系畢業,對社福團體來說,雇用你是無法向政府核銷人事經費的。在加上家境實在困窘,準備考試期間我甚至得被迫短期工作兩個月來維持家計,當志工更是妄想。把這些都想清楚了,知道怎樣是最符合自己想要的,也不得不的選擇後,再怎麼苦讀的過程,不斷告訴自己咬牙撐下去也沒這麼困難了。

以上動機、目的,直到現在我仍堅信做任何事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不但最重要,也最能砥礪自己堅持下去。其他過程都是手段、工具,僅為滿足動機達成目的而存在,把手段當目的不僅容易迷失也容易三心二意,對考取公職而言應該是不利的,並且,就算考上也容易後悔。

簡短提供自己讀書方法給大家參考(因只報考高考,可能不適用普考及初考同學):
1. 盡自己所能不要缺補習班的課,即使某些老師的教書方式不適合你,也能提供你另一角度、盲點、或沒嘗試過的方法。所以雖然遠,我90%都來回竹山與台中上課;即使有課無法上又窮得要死,我依然花錢到南投志光把課補齊。

2. 補習班老師(如行政法余亮、社會統計陳遠老師)每一堂都會交代作業,我都認真完成,因為老師會很認真的改,對實戰練習真的每次都進步很多。

3. 自高考日期往前依序設定及預留自己背誦、整理筆記、熟讀教科書及講義的時間(類似干特圖)幫自己作時間規劃,想偷懶時,看看預定進度會對自己多點警覺,讓自己少些藉口。

4. 早起讀書比熬夜讀書有效率,盡量讓自己作息規律,把自己每天念書時間分早中晚三個時段分別設定進度;與其長時間精神不濟腦袋混沌,不如適時趴下小憩讓自己念書真正念得進去;到圖書館念書,看到一樣也考公職的人讀書的拼勁,自己也難以鬆懈,每天念累時還可到閱覽室看時事、社論及相關期刊。

5. 除熟讀補習班講義外,每個專業科目我也再多念了一到兩本台政大教授的上課教材,這幫助了我記憶、書寫時也較能熟練運用學術圈慣用的語言文字。

6. 把握零碎時間:如在補習回家的火車上練習當天老師教的進度作業、等火車時看網路時事新聞、吃飯時看電視新聞、走路時聽廣播新聞……

7. 上網絕對是為了查新興用語、時事背景;FB只用來追蹤及瀏覽各社福、社運相關團體的粉絲專頁。

8. 考前整理各科屬於自己的筆記,主題式整理、多比較,有時事範例隨時加註,關鍵字部分用螢光筆做記號,方便考試當天快速瀏覽。

9. 國文、英文、憲法、行政法的選擇題部分補習班給的題庫確實做完且檢討,難以記憶、重要、易搞混的抄在筆記中,考前背誦用。

10. 考前瀏覽台大、政大、北大相關科系最近年度碩士班考題,注意是否有自己沒準備到的部分(尤其是時事),並加以補強。

11. 不斷從時事中聯想各專業題目相關主題,練習考古題時也盡量從時事中找範例。找個志氣相投的朋友以辯論式方法討論各社會議題,幫助自己寫申論題時有不同角度。
感謝陳遠老師用熱忱教導,將統計學上的生動又有深度;陳遠老師所編撰的社會學題庫,更是短期內增長我不少精準的社會學知識及寫作技巧。也得感謝余亮老師於寫作班整理題型及建議回答;兩位老師不厭其煩細心的批改作業、回答問題,是長途跋涉也要到台中參加面授班最有價值的收穫。

最後,讓我私心感謝自己的另一半,他散盡家財,無私的跟我一起定居竹山、同甘苦、共患難,讓我堅持並達成自己的理想,如果我只準備一年非本科系可考取探花有那麼一點榮耀,就讓我全獻給他,感謝他並許彼此夢想的幸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