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下
阿摩第 4 期
182243枚
 2 

【上榜心得】102普考戶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9/22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普考戶政
使用阿摩多久:一年多
阿摩最大特色:大量選擇考古題、精闢解析、答題次數統計可藉此由錯誤中學習,亦可藉由百人賽可得知自己實力。
送給大家一句話: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這條路真的好苦,有經歷過的人相信都懂,生活的苦悶我就不再贅述。

先分享我的成績
國文:67分(申論:49、測驗:18)
法學知識和英文:92分
行政法:84分
移民法規:70分
國籍與戶籍法規概要:89分 (申論:41;測驗:48)
民法總則親屬繼承篇概要:90分 (申論:15、25、25、25)

其實這次考完普考我就覺得我鐵定不會上榜了,所以又繼續準備地特,因為這次移民法規真的考得很偏,幾乎一半以上的題目不再命題大綱裡,再加上行政法考差了,所以我不抱任何期待。沒想到放榜時,我居然在榜單上面,當時真的失控到快瘋了,因為努力了好久,終於有回報了,後來細看了成績,幸好申論題幫我拉了一些分數回來。

簡單分享讀書方式:
選擇題:法條看熟、狂做阿摩,遇到不懂的題目要馬上翻法條註記,做了多次後發現有的題目還是會錯的時候,我會把錯題集結在一起,解析附上,列印下來看。
申論題:其實我很少(可以說幾乎沒有)自己動腦去完整的寫篇申論題,我的方法是狂看考古題,例如民法,除了高普和地特外,其他特考有相關考題,我也會列印下來看,而且全都看很多次,如果有不同老師的解析更好,不同老師的見解或許不一樣,可以激發更多思考空間。看了兩三次之後稍有頭緒後 ,大約每天寫個(應該是說照抄)兩至四篇申論題 ,題目寫完一兩輪後,還是繼續重看,但要慢慢加深層次,寫之前先把答案遮起來,思考甚麼法條或大法官解釋會出現和文章結構大致要怎麼排序,如此常常練習會慢慢進步的。

叮嚀:
1. 我本身家人都很支持我,這是很幸運的。但身邊總是有些親朋好友會有些雜音(或許他們是關心,但聽起來就不舒服) ,切記,只要持續進步 一定會考上,然後用實力狠狠堵住他們的嘴。
2. 不要讀太多本不同參考書,重點是法條背熟精讀,融會貫通。
3. 我寫字不算快,全申論的題目目前最多一次是寫到第六頁上半(大部分還是都五頁),所以我考試前很仔細的去找筆,想找順手的筆,我自己偏好雄獅有一款10元的筆,有黑色和藍色,去年地特我用藍色寫(怕黑色水太多太重),以0.4分成了落榜頭,但我還是感謝這款筆,因為這是我最接近的一次。今年我改用黑色寫,因我想考委要改那麼多試卷,眼睛都花了,我一定要用顯而易讀的黑色,結果,我幸運的上榜了,所以找適合的筆也很重要,以免在試場寫字卡卡的,還有同一款筆要準備多隻,避免換筆換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