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5 期
1405枚
 1 

【上榜心得】102社工師 第六名(69分)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05/01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社工師 第六名(69分)
使用阿摩多久:兩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超多超多題目,可以練到你成仙為止
送給大家一句話:一直做題目、每天整理讀書脈絡,把所有能考的選擇都熟透~你就是王啦


1.詳盡地、有系統地整理所有科目的筆記
林萬億老師所著的社會工作、蕭文高社政立法、黃源協社工管理、以及所有社政法條(社會救助法、勞工保險法、國民年金等等!!),全部都需要很詳盡的整理筆記。
我認為社工考試內容的背誦很重視脈絡,不然概念東西太雜,自己光是看書怎麼記也記不住。

人行我只整理的前四章(這是考試的精華,其他各章都很繁瑣,這些章節我認為不用花心理去整理,只需要特別整理一些重要理論,EX:老人撤退理論、道德發展理論等等,不然真的會浪費很多時間,看過畫重點就好。只是要確認自己在考題上看到某些症狀或現象,可以立刻想到她講的是哪個時期與內容就好。)

直接服務其實沒有什麼教科書可以參考。而且我覺得這顆真的蠻難寫的。不論是在職社工或是應屆畢業社工都不太容易能夠寫得好。
他考得大部分都是實務內容與理論。要背下社工理論包含哪幾種,哪個又是哪個的衍生。什麼時期哪個理論是顯學,理論的假設是什麼、實務上執行的取向又如何。

研究法我也沒看書,我就是把老師交給我們的PPT看了一百遍吧。
瀏覽第一遍的時候非常慢,但是越看越多次後,會越來越快,一天看幾遍,確保自己對於所有實驗研究的模型都熟記,還有卡方檢定等等社統的概念自己整理一遍。(不需要了解是怎麼計算的,只要知道這些檢定是何處使用)

2.阿摩題庫
而我使用阿摩的選擇題題庫,幫助我可以一直一直一直快速的練習並且檢討錯誤地方。
比印下考古題、或在課堂聽任何老師講解都方便快速。

因為社工考試歷時並不久,考題也並沒有太多。
我把所有能寫的考題都寫完了,就算沒寫完我也盡力寫了所有考題一半的部分。
這是我確保我自己有沒有把所讀的內容吸收的方法。

一直寫考題的過程很繁瑣、很煩躁,但是就是一直這樣寫寫寫寫寫、才會成精!
(然後找個好弟弟幫你洗阿摩的Y幣...)
每次一登進阿摩,就會看到"錯在阿摩贏在考場"這句話,讓我不會害怕每次對答案的失落。
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在每科考科中都能拿到40分的選擇分數。
(但是實際上考場我也沒有拿到這個分數啦,我這次選擇平均37分)
每次做完題目看到分數不夠,就逼著自己繼續一直練習考題。
反正做完,不厲害也難。


另外還有申論題的部分。

真的真的真的需要很詳細的架構
看到考題時,一定要先大概想一下你整題回答的架構。可以用個3-5分鐘大概想一下,並寫在旁邊。若有一些小點還沒有辦法想出來就先擱著沒關西,趕快開始作答,你會越寫越有FU,然後最後一點的內容不知不覺就會寫出來了。

要有前言:你對問題核心的定義、大略描述個一兩行,才開始回答

任何的列點與字跡都需清晰工整。

最忌諱就是一題回答你全部不分段一直寫一直寫,像在寫作文一樣沒有架構。

改考卷的老師看一張考卷只會用到幾十秒的時間,沒時間跟你看那麼詳細。
我們把架構寫好,老師心情好,看的也開心,自然就高分。

最好是可以有很漂亮的架構,可以篇幅大、有時候一行只有幾個字都沒關係。


一題申論25分。就代表你這一題的回答至少要寫到25行以上。
最基本算法就是一行一題,
我自己一看到考題時就會開始配分,一題裡面有多少問號,就代表我需要回答幾題,而這一題需要多少行,估計一下寫完這一小題的時間,把它寫在旁邊,時時提醒自己要快一點。
這個過程非常的重要。真的
幫助自己釐清回答問題的架構,也可快速把剩餘的考試時間做有效率的管理。

我自己這次考試就是用這樣的紀夠申論題平均拿了33分

這是我讀書的方法,供大家參考!!預祝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