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7572枚
HOT

【分享】105年國考最新趨勢分析

發表于: 2015/08/31


《考試命題趨勢》
考試就像打戰,想要打贏戰役,就要有正確戰略,好比考試一樣,準備期間要能同時掌握命題趨勢,唯有如此才能更加清楚考生所準備的方向是否正確,是否精準。否則考生就算讀再多書,如果沒有讀到重點,一切都只是白搭。因此針對國考整理最新考題趨試,絕對可以讓考生信心倍增!
 
 
高普考行政法(概要)命題趨勢分析 (羽丞)
 
◎考題難度中等偏易,多在測驗考生對於法條的熟悉度
以行政法科為例,考試約有90%的重心落在行政處分、行政契約、法規命令與行政規則、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國家賠償法等法律,約莫10%的題目,才是較有鑑別度的靈活考題,對於考試而言,應該盡可能掌握該90%的分數,加強基本概念的理解、加以應用法條。歷年來的普考考題,多是採取測驗考生對法條熟悉度的穩健出題法。

◎配合考古題演練來加強基本概念的理解
國家考試中的眾多考點,不斷的被沿用,雖曾出現過較新形式的考題,但以今年考題為例,仍有將近80%的測驗題目都在先前的國家考試中出現過,所以考古題的演練是相當的重要,考生一定要在考前再次複習過歷屆試題,不僅可增加對考題的熟練度,也可以測試自己對基本概念是否已經理解。
 

 
 高考公共政策命題趨勢分析(王濬)  
◎高考考題分析
今年高考公共政策一科的題目可分為三個部分予以評述:
首先,就題目難易度而言,可說是「中等偏易」的考題。第一題「市場失靈」在這兩年的行政學(101地特三等)與公共政策(102障特三等)中均出現過,而且題目內容也是「老梗」,從定義、原因到政策工具,可說是市場失靈最基本的觀念都考出來了;由此可知,作考古題實在是一個考生的「本份」。第二題雖然看起來像是政治學的跨界考題,但內容簡單,應不構成困擾,且行政學或公共管理中亦都有論述。第三題則像是公共管理的跨界考題,實則99年在公共政策也考過(99障特三等),有認真練習考古題的應考人相信可以下筆如有神。至於第四題的五個名詞解釋,分別是「全球治理」、「日落立法」、「博弈理論」(賽局理論、競局理論)、「相對剝奪感」和「滾木立法」;這些都是公共政策,甚至是行政相關學科中均耳熟能詳的名詞,程度好的考生應可揮灑自如。
其次,就命題範圍而言,今年高考倒是比較特別的一張考卷。一則因為過往高考通常是四題申論,名詞解釋大都在特考出現;二則「政策過程」(議程設定→政策規劃→合法化→執行→評估)在今年的考卷中隻字未提,是比較反常的現象,只有在名詞解釋中略見端倪;雖然符合考題靈活化、生活化的特色,卻不免讓人有些驚訝。  


 高考政治學命題趨勢分析 (韋伯)
 
◎考題靈活,且「似易實難」,應注意答題架構與概念連貫
本次高考四題政治學申論題的主題分別為:「政治參與」、「政治文化」、「選舉」以及「地方政府」。其中,除了「地方政府」過去較少出現之外,其他三項主題皆為過去考試當中「反覆出現」的考試題型。因此,同學們在答題時,也較容易會出現「考題較為容易」的感覺。然而,在這些看似簡單的題目當中,卻至少仍有以下三點需要特別注意:

(一)題目本身的陷阱:
以本次高考第一題為例:「請說明影響政治參與的整體社會心理因素有那些」。在這一題當中,同學們倘若沒有注意到「整體社會心理因素」當中的「整體」二字,而逕行以「個人」心理因素進行舉例或說明,則分數將可能會受到影響。

(二)發掘與命中答題核心:
以本次高考第二題為例:「試述政治文化之內涵,並請說明政治文化如何影響政治體系」。在本題當中,真正的答題核心,應為「政治文化與政治體系之間的影響關係」。而許多同學為了擴充篇幅,卻往往會將答題焦點放置於如「功能」、「特質」等「基本內容」之上,因而忽略了核心論述,並形成一種「離題」的答題狀況。因此,較正確的寫法應為強化或是延伸「核心問題」(如舉例說明政治文化如何影響政治體系),而非擴大「基本內容」的論述。  


 
普考政治學概要命題趨勢分析 (韋伯)  
◎選擇題題目偏易,較難拉開差距
在過去的普考政治學考試當中,倘若可以在選擇題拿到42分以上的分數,即可被視為是高分族群。因此在「容錯率」較高的前提之下,縱使考生在考試時出現「粗心」或是「剛好沒念到」的情況,只要沒有超過四題,即無需太過擔心。

然而,今年政治學選擇題的「高分落點」,卻明顯有上修的傾向,甚至可能會落至46~48分。而這也意味著,考生必須要在政治學這個學科的選擇題當中拿到幾近「滿分」的成績,才有可能確保自己選擇題的得分優勢。
換言之,由於今年選擇題的「高分落點」相對較高(幾近滿分),因此在「容錯率」較低的情況之下,考生們僅能盡力「防守」,使自己「錯得比別人少」,而非「對的比其他人多」(因為大家都對得很多)。而考生們可能也較難期待運用自己選擇題的優勢與對手拉開差距。  


 高普考行政學考題趨勢分析(紀傑)
 
(一)選擇題型 1.本次行政學高普考的落點趨勢裡,基本上若以紀傑老師的「行政學快樂學」中十個篇章為分析,可發現超過無論是高考或普考的選擇題,皆接近半數落在「行政學的歷史」、「行政權力的擴張與限縮」以及「組織理論」前三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在同年度的身心障礙特考與101年度的地方特考,在「財務行政概論」與「公共政策概論」的命題比例逐年攀升,若高普考統計前述五篇章的命題,竟然有高達七成的題目命題於在前述篇章。 2.而一般學生對於行政學後半部的「財務行政」、「人事行政」及「公共政策」三大篇章,由於學習時間較為緊迫,特別是財務行政中預算制度的演進及公共政策中階段論的內涵,因其內容較為細緻,掌握度較不理想,考生尤其應針對其內容建立架構,並針對該篇章選擇題的考古題詳加閱讀,則可獲致高分。  


 
法學緒論命題趨勢分析 (楊易)  
◎整體的命題趨勢分析:
(一)命題範圍的變化:
現行國家考試高、普及三、四等考試的共同科目之一為法學緒論,至於初等及五等則為法學大意,考選部並已公布了上述科目的命題大綱(參附表1、附表2),作為考生準備的參據。
其中法學大意的命題大綱係於101年始公布,經觀察102年的初等、身障五等及鐵路佐級考試的法學大意命題範圍(如附表3)及102年舉辦的三、四等考試(如附表4),因法學大意與法學緒論二者的命題大綱的考試科目範圍有所歧異,使得法學緒論與法學大意的命題趨勢有了顯著的變化,以往在法學緒論及法學大意,公司法及特別法(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及全民健康保險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著作權法、消費者保護法)往往取決考試高分與否的關鍵,而102年各項三、四等考試的法學緒論上述法規固仍維持上述法律科目的命題,但相關考試的法學大意卻均已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訴訟法、公務員責任(主要為公務員懲戒法)及貪污治罪條例考題的首次出現,是以,日後於準備上述兩科務必要確實瞭解命題範圍的變化情形,以免準備時方向錯誤,以致事倍功半。

(二)試題難度的加深:
法學緒論這科的內容大別可分為總論及各論,總論主要內容在介紹所有法律的共同原則,至於各論即是在講各別法律的內容,舉凡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甚至公司法、勞動基準法均屬於各論範圍。
而法學緒論乃是法律整體的初步探討,本應著重在有關法律的共同原理原則、一般個別法律的基本概念及應用,亦即總論的部分,方屬法學緒論的核心內涵,但是審究近年來法學緒論歷屆考古題,似已脫離本科的本旨,試題分佈的範圍越來越廣泛,各論部分的命題比重越來越高幾乎佔試題的七、八成之強,且考題的設計亦越趨靈活,所以,以往考生抱持準備法學緒論只要把總論的原理原則稍微看熟即可上場應試的刻板印象,一定要有所調整。  


 
 高普考公共管理(概要)命題趨勢分析(王濬)  
◎高普考考題分析
(一) 高考
就題目難易度而言,可說是「中等偏易」的考題。第一題「危機管理」考的是最基本的努那美克的危機管理模式,在行政學與公共管理的考古題中不斷的出現,應考人應該一點都不陌生,只看有沒有背熟而已。第二題「非營利組織的經營壓力」在各參考書中都有,理論上可以用「志願服務失靈」作答,實務上也可以從各種組織內、外的經營困境回答,而最完整的作法當然是兩種都回答。第三題的「政府公關與行銷」以及「公共管理者應具備的公關與行銷基本技能」都是過去曾經出現過的考古題(98地特四等、101身心障礙特考四等),認真作考古題的同學相信絕不陌生。第四題「標竿學習」在民國98年到100年頻繁出現,甚至今年(102年)退除役特考也考出來;唯本題要求舉例,較簡單的方法就是以「政府服務品質獎」的得獎機關作為標竿學習的對象。

就命題範圍而言,第一題和第四題比較屬於管理技術的考題,第三題是「政治管理」,第二題是公共管理的基本概念。筆者習慣將公共管理的考題概分為「公共管理特色理論」(含新公共管理基本概念與政治管理),以及「組織管理與運作」(含各種組織管理與運作的技術、方法)等兩大類型。就過往的考題來看,儘管偶有某一類型特別多的考卷,但長期看來,仍是一半一半。今年的考題正是如此,第二與第四題是公共管理特色理論,第一與第三題則是組織管理與運作的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