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12年國教必修多 新增資訊生活科技課

發表于: 2013/09/23


12年國教能減輕孩子學習壓力?教育部正研擬12年國教課綱,未來國中生增加「科技」學習領域,包含「資訊科技」、「生活科技」等2個必修學科;本土語言改為必選,再增加第2外國語選修。但學者直言,必修科目太多,要減輕學生壓力是空談。
本土語言課改必選
據本報深入採訪,12年國教課綱中,7年級、8年級會增加2節科技課、1節社會課,但減少1節國文課;9年級增加2節科技課、1節社會課,但減少2節國文課。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范信賢說,原本在國中是選修的本土語言課程,未來改為必選;因應國內越來越多新住民子女就學,現行只在高中有的第2外國語選修將延伸到國中階段,國中生就可修讀越南語、印尼語、泰語等。
現行9年一貫課綱有7大學習領域,但因應數位時代及鼓勵學生動手做,12年國教課綱國中小有8大學習領域,新增「科技」領域,包含「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類似傳統「工藝」課程)」等2個學科,每科每周上1堂。
影響哪科時數未定
現在7年級、8年級每周領域學習時數(固定課程)28節,彈性學習結束4至6節,總學習節數32至34節;9年級每周領域學習節數30節,彈性學習節數3至5節,總學習節數33至35節。
范信賢表示,12年國教課綱將以「總學習節數不變、彈性學習時數盡量維持」的原則來設計,新增「科技」領域的2個學科會影響到哪些科目的時數,「是我們要傷腦筋的」,目前未定案。
多些選修發展興趣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12年國教課綱上路後,學生要學很多東西,但教部在課程設計上,「如硬要學生什麼東西都吃,最後他們會食物中毒、拉肚子」。他認為,快樂學習和維持學生能力難兼顧,若能多些選修課讓學生發展興趣,或許可取得平衡。
依教育部規畫,12年國教課綱總綱草案明年1月提出,隨即辦公聽會,8月前總綱定案,訂各科課綱,依新課綱編的教科書107年開始使用,比12年國教103年上路晚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