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65枚
 1 

【國中】12年國教拍板 入學一國三制

發表于: 2013/06/19


兩階段升學 先免試後特招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王寓中、施曉光、李宇欣、陳璟民/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升學管道昨天拍板定案,採取兩階段升學,預計將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先免試、後特招;全國十五個就學區中,有六區將辦理特招甄選和免試入學,有八區辦特招學科考試、特招甄選和免試入學,只有金門區會採完全免試入學,明年一○三學年呈現「一國三制」,首批適用對象是廿七萬多名目前的國二生。

http://l2.yimg.com/bt/api/res/1.2/lsiYLoKOBXWEQWrbRZVV0g--/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t2_20130619.600_106.jpg

另外,爭議多日的免學費排富標準,行政院與立法院國民黨團昨達成共識,「排富線」將由原規劃家戶年所得一百一十四萬元以上調高為一百四十八萬元以上。依教育部估算,一○三學年度高中職(高一至高三)學生總數八十六.七萬人,免學費學生人數將有五十六.九萬人,免學費人數比率為六十五.六%。
儘管部分明星高中對於免試招生多有排斥,但教育部昨日也公布明年高中職五專招生名額,全國核定招生名額總計有卅一萬五千一百名,其中免試名額比率高達九成二;特招名額則為兩萬五千零八名、占總招生比率僅七.九四%。
教長保證 免試絕不會抽籤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召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七大面向務實推動」記者會,宣布全國分為十五個就學區,均需辦理免試入學,全國免試招生名額比率至少要達七成五,未來逐步增至八成五,特招名額比率則是由上限二成五、希望逐步減少。免試入學採申請制,不採計在校成績,如果有申請超額,再進行項目比序,其中國中會考採計比重最多可占三分之一。蔣偉寧保證,免試管道絕不會出現抽籤入學的情形。
現行的國中基測改由「國中教育會考」和「特色招生考試」接棒,全國國三生必須參加會考,考科是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預定明年五月十七日和十八日舉辦。
完全免試 全國僅金門區
在升學流程上,免試入學預計將分兩次,第一次在明年六月,免試放榜且報到後,七月再進行特招考試及招生,特招落榜者可再參加八月份的第二次免試入學;教育部強調,特招落榜考生也一定會有學校可讀,但未必盡如人意。
立院程序委員會昨將攸關十二年國教的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排入二十一日院會討論事項,力拚這次臨時會完成三讀程序。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與立院國民黨團立委協商時,對於十二年國教推動爭議表示道歉,他並坦言學界確實強烈建議他「不可以上路」。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民進黨主張「全面免學費」的立場不變,國民黨將十二年國教搞得烏煙瘴氣,一如證所稅修正案一日三變,失去人民信賴,是執政衰敗的徵兆。